建行天地

新形势下外汇贷款应用探析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9期 作者:谢浴华 朱志强 编辑:韩英彤
“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在国家鼓励和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与世界各经济体交流融合,给商业银行发展外汇贷款业务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中华人民共和国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74.64万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19.03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发放的外币贷款余额折人民币2.48万亿元,同比下降5.8%,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1.4%,同比低0.3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9.44万亿元,比上年多1.63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84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增量的71.2%;外币贷款增加折人民币18亿元,同比多增5658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0.01%,同比高3.2个百分点。上述比较表明,我国外汇贷款发展仍显缓慢。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与世界各经济体交流融合,商业银行外汇贷款业务也迎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

政策演变

本文所指的外汇贷款(Foreign Exchange Loans),是境内商业银行以外币为计算单位,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向境内外企业发放的贷款。外汇贷款按照资金来源可分为国内现汇贷款和境外筹资转贷款;按照资金用途的不同可分为外币进出口贸易融资、自营外汇贷款、外币委托贷款。本文将主要以美元外汇贷款作为研究对象。

从2002年至今国内对外汇贷款监管政策的演变可以看出,总体上是在朝着加快资本项目改革步伐的方向推进,使外汇贷款融资更加便利化,为支持实体经济注入活力。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