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开放如何促进改革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9期 作者:张彩云 李计广 编辑:孙艳芳
在四十年来改革开放的不同历史阶段,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四十年来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是成就我国经济奇迹的重要原因。在四十年来改革开放的不同历史阶段,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

以开放促改革的四个阶段

试验探索阶段:1978年改革开放启动至20世纪90年代初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改革、开放、搞活的重大战略方针,拉开了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序幕。这一阶段的对外开放,通过开展对外贸易、引进外资,带来了技术和管理经验,丰富和繁荣了国内商品市场,市场因素在经济中的比重大幅上升,冲破了计划经济的藩篱,为最终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做出了重大贡献。在这个阶段,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对外开放本身就是最大的改革,开放也有赖于改革来创造体制条件。在不断扩大开放试点的同时,在工业、价格、科技等领域对经济体制进行改革,保障了对外开放试验探索的成功。反过来,对外开放又为改革输入了巨大的外部经济变量和动力,以增量的方式打破了既有的经济利益格局,推动了经济体制改革的进展。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