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主动扩大进口之策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9期 作者:东艳 编辑:孙艳芳
中国可从进口的产品结构、国别结构以及政策创新等方面多管齐下扩大进口的空间。

习近平主席在2018海南博鳌亚洲论坛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其中,主动扩大进口是中国要尽快实施的四个对外开放重大举措之一,对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的意义。

进口在改革开放历程中的作用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入,我们对于进口作用的理解也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之初到1995年,中国在进口方面更注重“以进养出”,通过进口国外的先进技术来促进经济发展;而1996年后,中国对外贸易政策开始调整,注重出口对国内产业结构升级和生产率提高的作用,提出技术引进不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唯一渠道,进口的目标开始更加多元化。

2001年入世后,中国积极推进进口贸易自由化,如分阶段取消进口许可证、进口配额等,更好地发挥了进口在满足生产和生活需要、减缓对外贸易盈余压力的重要作用。2006 年,中国外贸政策进行了重要调整,明确提出“积极扩大进口”,并相应采取了降低部分产品的进口关税、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扩大对非洲等最不发达国家的进口等具体措施,以发挥进口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满足国内市场供应及国内经济发展对原材料的需要。2012年,商务部发布《对外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实施积极主动的进口战略”,要求进一步扩大进口规模,增强进口的主动权,完善进口促进体系的规划。2017年,商务部发布《对外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将实行积极的进口政策作为外贸工作的八大任务之一,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的进口,稳定资源性产品进口和合理增加一般消费品进口。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