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7年第18期

总第336期 2017年09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经济新平台 资产再配置 免费

    [钟伟]

    中国经济进入新平台,决定了我们在看待已进行的增长转型以及可期待的经济愿景时,可以更为乐观,而不是怀疑和悲观。

  • 欧元势如破竹的涨势会持续吗

    [沈建光]

    伴随着欧洲经济与政治风向转好,以及欧央行量宽退出时间表有望提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元疲软、欧元强势的态势有望持续。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债券通入市指南

    [周亮 冷梅]

    债券通不仅极大简化了境外投资者参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备案开户流程,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也充分体现了国际债券市场通行的交易规则,为境外投资者参与内地银行间债市提供了较大便利。

  • 聚焦新兴市场汇率避险

    [本刊特约记者 祖文静]

    新兴市场业务面临货币管制、汇率大幅波动等问题。汇率风险增大,给企业汇率避险带来新的挑战。

  • 直击德国上市公司并购实务

    [张伟华]

    中国企业在收购过程中,应注重德国上市公司在组织架构、相关法律法规及交易惯例等方面的特点,合理规划各项交易事项安排。

  • 多式联运纠纷“化解术”

    [袁斌 蓝天]

    对于多式联运企业而言,一方面需要从全局角度做好事前的风险防范工作;另一方面,在碰到具体纠纷时需要准确查明适用的相关法律,争取诉讼过程中的优势地位。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中工国际:夯实全面风险防控

    [本刊记者 王亚亚]

    中工国际在“一带一路”上的发展,既得益于其综合资源配置和项目管理能力,也在于其扎实、全面的风险防控工作。

智库观察 Think Tank Views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辨析保函转让与款项让渡

    [武春蓉 褚春园]

    保函转让和款项让渡在实现条件和风险因素等方面存在诸多不同。对此,保函各当事方在实务操作中要深入理解两者的区别,以避免发生混淆而产生纠纷和风险。

  • 保函止付案例引发的思考

    [罗洁]

    鉴于独立保函司法解释明确、系统地规定了独立保函的临时止付程序,同时采取了相当严格的欺诈认定标准和证明标准,银行在处理欺诈止付案件时,应持审慎态度。

  •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程类保函风险防控

    [交通银行国际结算中心保函课题组]

    对于“走出去”的企业及银行而言,应及时准确地识别风险,用创新和发展的眼光看待和解决问题,多维度地进行风险防控。

  • 巴基斯坦保函风险控制

    [姚瑶 谢陶然 吴志琛]

    中方企业和银行需要积极了解巴基斯坦保函业务相关的软环境,通盘考虑当地的形势、交易对手和自身特点,做好审查和准备工作,才能发挥保函便利交易、防范风险的价值。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关注境外发债增信担保业务风险

    [张福乾]

    银行一旦通过备用信用证/保函方式为发债项目提供增信担保,即需对发行募集债券的未来可兑付性承担第一性的连带责任。

  • 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业务初探

    [严宇欣 刘延年]

    由于目前出口企业退税周期仅为10—20天,传统的单笔融资模式已无法适应企业融资需求,建议进行修订。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火眼”辨别固收产品

    [翁晟]

    投资者要穿透到产品的底层资产,才能知道产品的真实风险。

  • 透析ICO风险

    [普华永道金融科技服务团队]

    ICO游离在传统的法律和监管体系之外,处于一个灰色地带。

市场 Global Market
  • 金价短期将维持大幅震荡之势

    [周思甜]

    因接下来美元指数走势和美联储政策节奏可能发生变化,短期内,黄金价格可能受到投资需求波动的影响呈震荡态势,应注意金价回调的风险。

  • 英镑的阵痛与机遇

    [胡光琪]

    随着市场逐步消化英国脱欧的负面消息,如果英国央行为抑制通胀进行加息操作,不排除英镑汇价后市打开上行空间的可能。

  • 当月市场新闻

研图观势 GraphTalk
随笔 Essay
  • 新周期论深陷合成谬误

    [傅勇]

    由于政策刺激力度的减弱和经济增长动能的转换,一些行业在宏观数据没有明显反弹的背景下出现的较明显的景气现象,主要还是结构性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