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图观势

日本经济温和复苏势头或延续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8期 作者:郭可为 编辑:张美思

2017年上半年,日本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温和复苏态势。一季度和二季度GDP增速环比折年率分别为1.0%和2.5%,意味着日本经济实现了自2016年以来连续六个季度增长,为2006年以来的最长扩张期(见图1)。虽然日本二季度GDP增速2.5%的修正值较早前公布的4%的初值大幅下调(这也是2010年采用当前计算方法以来的最大幅度下修),但仍显示出日本经济增长态势正在持续,日本经济基本面温和复苏。

QQ截图20170921104743.png

今年以来,日本的出口、消费和投资均明显发力,推动日本经济温和扩张。出口方面,受世界IT需求超预期剧增的影响,日本出口增长强劲。2—7月,日本出口月均同比增幅高达12%,其中,7月出口增幅达到14.74%(见图2)。消费方面,受消费税征收延迟及就业环境好转影响,日本个人和家庭消费有所改善:3—7月的家庭消费月均同比增长率2.29%,大幅好于2011年以来的同期水平(见图3)。投资方面,受盈利恢复的影响,设备投资触底反弹。机械订单也呈上升趋势,2017年7月同比增长10.18%,表明日本企业投资日趋活跃(见图4)。

QQ截图20170921104909.pn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