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察

欧洲金融危机中的资源错配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8期 编辑:孙艳芳

作者:Fabiano Schivardi, Enrico Sette, Guido Tabellini(编译/安婧宜)

 

金融危机的一大表现是银行业的衰退。众所周知,资本不足的银行可能会将资源配置给弱势企业,而相应缩减正常企业的资金,从而导致危机延长(这一现象被称为“僵尸贷款”)。日本在“失去的十年”中的表现(Peek and Rosengren 2005,Caballero et al. 2008)和欧洲的金融危机(Acharya et al. 2016)都证明了这一点。

但是,因为数据和方法论带来的困难,度量衰退的银行业因资源错配对实体经济产生的影响是十分困难的。另外,在衰退时期,不是所有僵尸贷款都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贷款给弱势企业可以使它们得以维系,从而防止裁员并缓解衰退时期总需求下降产生的负外部性(Mian et al. 2015);如果这些企业因得不到贷款而破产,则可能扰乱供给与需求的关系,而这种影响在短期内是无法消除的(Barrot and Sauvagnat 2016)。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