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债券通入市指南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8期 作者:周亮 冷梅 编辑:王亚亚
债券通不仅极大简化了境外投资者参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备案开户流程,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也充分体现了国际债券市场通行的交易规则,为境外投资者参与内地银行间债市提供了较大便利。

2017年5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决定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下称“债券通”)。7月2日,备受市场关注的初期开通的债券通“北向通”业务上线试运行。这标志着除QFII、RQFII以及央行公布机构范围之外,一般境外投资者直接参与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通道被正式打通。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截至2016年底,境外机构持有境内人民币债券约8500亿元,相较于40万亿元国内债市规模,占比不足2%。债券通的启动,无疑既增加了国际投资者对国内债市投资的新渠道,也为国内债市引入更多层次投资者、及更多元化的投资策略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有助于市场拓展深度。

在债券通“北向通”开通的近两个月来,境外机构对人民币债券的增持热度持续升温。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债登”)与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清所”)公布的7月份债券托管数据,境外机构7月份单月共增持人民币债券398.86亿元,增持规模创年内新高,且为连续第5个月增持。

业务细则密集落地

“北向通”是指香港及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自人民银行、香港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之后,内地和香港的基础设施机构均积极高效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交易规则制定等互联互通准备工作。上清所在联合公告发布的三天后即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下称“CMU”)携手宣布,“北向通”将采用多级托管模式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托管和结算服务。在此之后,人民银行、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下称“外汇交易中心”)、上清所、中债登等各个内地基础设施机构分别出台了业务指引、实施细则等,对境外投资者备案、托管模式、交易流程、结算清算等方面均做了极为详尽的规定(见图1),为境外投资者参与“北向通”提供了清晰的业务操作指导。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