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欧元势如破竹的涨势会持续吗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8期 作者:沈建光
伴随着欧洲经济与政治风向转好,以及欧央行量宽退出时间表有望提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元疲软、欧元强势的态势有望持续。

今年以来,欧元涨势可谓势如破竹,对美元涨幅已高达15%。相比之下,美元指数从年初103左右的高点跌至32个月来的低点91.69。那么,今年强势欧元与弱势美元态势形成的原因为何?这种态势又能否持续?

第一,欧元的靓丽表现是欧元区经济基本面的真实反映。近一两年,许多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持非常乐观的态度,而对欧元区的看法则相对悲观。但在笔者看来,美国经济虽然持续向好,但已被市场的乐观预期所充分消化,甚至有高估的成分,反而是欧洲经济显现了诸多亮点。特别是今年以来,笔者对欧洲经济复苏一直持乐观态度。

当前,欧洲经济的复苏似乎是普遍的。核心国德国的表现尤为抢眼,经济复苏强劲:去年经济增速为1.9%,创五年来最大增幅;今年经济增速更高,或将达到六年来的最好水平。支持德国经济的因素有房地产市场,还有政府和私人消费两大主要动力。7月,德国IFO企业景气判断指数从前一月的115.2升至116,创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且各行业景气均有上升,显示德国商业信心的极度高涨。

在德国,建筑工地随处可见——因英国脱欧影响,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如德意志银行、渣打、野村证券、高盛、摩根士丹利及花旗银行等已经决定或考虑将伦敦分部业务迁至法兰克福。此外,法国巴黎也在为争取金融中心积极努力,如近期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金融发展的举措,包括取消针对银行等不缴纳增值税企业的最高一档工资税,取消扩大股票交易税征收范围的计划等。“欧猪五国”之一的西班牙,通过劳动力市场改革,已实现经济连续四年高速增长,去年GDP增长更高达3.3%,创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