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直击德国上市公司并购实务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8期 作者:张伟华 编辑:章蔓菁
中国企业在收购过程中,应注重德国上市公司在组织架构、相关法律法规及交易惯例等方面的特点,合理规划各项交易事项安排。

近年来,中国企业逐渐成为收购德国上市公司的一股重要力量。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德国上市公司在制造业、工业技术以及高科技产业等方面的优势,使其成为极具价值的收购标的。但鉴于德国上市公司在组织架构、法律法规以及交易惯例等方面的诸多特点,中国企业在具体收购的过程中,有必要厘清各环节的操作要点,合理规划交易事项安排。

战略层面:知己知彼

与其他欧美国家相比,德国上市公司在组织架构、资本市场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监管规定等方面有着较为鲜明的特点。对于有意收购德国上市公司的中国企业而言,需要提前对这些特点加以把握,以便为交易的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是重视员工理事会在德国上市公司组织架构中的角色。德国上市公司的治理架构强调股东、经营者与职工的共同决策,特别在员工参与公司治理方面,相较于其他欧美国家,德国上市公司的员工有着更强的话语权。具体而言,德国上市公司普遍实行双重决策制,即有关重大事项的决议,除需经董事会和监事会通过外,还必须知会员工理事会,且员工理事会有权对公司管理层与买方达成的交易进行评判,而公司管理层(董事会)则需要对这一评判予以回复。因此,在收购德国上市公司的过程中,买方需要重视与目标公司员工理事会的沟通。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