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中工国际:夯实全面风险防控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8期 作者:本刊记者 王亚亚
中工国际在“一带一路”上的发展,既得益于其综合资源配置和项目管理能力,也在于其扎实、全面的风险防控工作。

“一带一路”建设,工程基建先行。成立于 2001 年 5 月的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工国际”)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多年来,中工国际已在海外市场完成了近百个大型交钥匙工程和成套设备出口项目,工程项目涵盖工业、农业、水务、电力等多个业务领域,市场遍及东南亚、非洲、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数十个国家及拉美、非洲地区。

与其他参与海外工程承包企业不同,中工国际在海外遵循的是“能做什么事就做什么事,本身的优势在哪里企业就在哪里”的质朴原则。谈到中工国际的发展,其财务总监王惠芳在接受本刊专访时给出的答案是,“寻找差异化之道和结合自身优势,是中工国际海外业务发展的两大准则”。当前,中工国际在海外业务的快速发展,既得益于公司作为中国第一批“走出去”企业在海外多年的经验积累,也得益于中工国际对自身差异化发展的定位——“我们在单一专业领域的纵深能力可能不够,但是我们在综合的资源配置、项目管理、风险防范方面则走在了中企的前列”。

海外业务稳步推进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1—7月,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0个国家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6.5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2946份,新签合同额780.9亿美元,同比增长32.6%;完成营业额382.3亿美元,同比增长8.4%。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