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9年第2期

总第368期 2019年01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资产价格与货币的“便宜与昂贵” 免费

    [谢亚轩]

    2018年资产价格为何全面下跌?这一难题的答案很可能隐藏在货币中。广谱资金价格下降的背面是货币贵了、货币少了。

  • 2019年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关键因素

    [沈建光]

    在2019年美元或走弱的背景下,如果中美贸易摩擦趋缓,国内政策能确保经济不至于过快下滑,人民币汇率大概率不会破7,甚至会出现阶段性走升的态势。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探路新兴市场汇率风险管理

    [刘仁宾]

    与传统的美元作为国际贸易主要结算货币不同,“一带一路”带动下的境外投资、境外运营,使企业的货币收支呈现出多货币趋势,也进一步提高了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的复杂度。

  • 外贸企业要善用避险工具

    [辛士军 张崇浚]

    对于对汇率波动敏感的外贸企业而言,远期合约很难成为其规避汇率风险的“万金油”。随着企业对汇率管理精细度要求的不断提升,企业可尝试深入了解并掌握多种汇率避险工具。

  • 电建国际避险“实战谈”

    [王亚亚]

    境外银行账户集中管理是资金集中管理的源头和控制核心,也是提高公司境外资金管理水平及使用效率、强化公司境外资金安全管理及风险监管的重要管理内容。

  • 泰铢避险攻略

    [董超]

    企业如需对泰铢进行风险管理,需将人民币对泰铢的远期交易拆分成美元对人民币和美元对泰铢的两次远期交易。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在“一带一路”建立人民币生态圈 免费

    [王亚亚]

    中企在“一带一路”上有投资需求,也有出口货物的需求,在“一带一路”建立人民币生态圈,可以促进人民币在这一市场的循环使用。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信用证:充满生机

    [夏霖]

    传统贸易金融工具仍是全球贸易发展的主要支撑,虽然信用证占比在下降,但绝对值仍在增长。随着业务电子化趋势的发展,信用证业务也将走上电子化的道路,继续为全球贸易提供支持。

  • 中国保理:继往开来

    [邓莎莎]

    展望2019年,全球保理业务规模将继续保持正增长态势。中国保理市场空间巨大,大概率将保持保理业务量全球第一的水平。

  • 国际福费廷:稳步迈进

    [谢道星 陈昊嘉]

    新的一年,为更好地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及满足外部的监管要求,国际福费廷业务应回归本源,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并将反洗钱放在业务发展的首位。

  • 国际制裁:蔓延之势

    [交通银行国际结算中心反洗钱组]

    世界形势风云变幻,地缘政治斗争加剧,国际制裁呈蔓延之势。对此,我们应审时度势,理性分析国际制裁政策的微妙变化,把握最新趋势。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油品类大宗商品国际信用证解析

    [孙琳琳]

    鉴于油品类大宗商品进口信用证金额大、付款期限较长,承担第一性付款责任的开证行,应采取切实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以最大程度地规避和降低可能出现的风险。

  • 原产地证如何验证原产地

    [刘慧芝]

    综合ICC案例的意见分析,证明原产地最标准的表述,就是明确表明GOODS ORIGIN:X (国家或地区),或者COUNTRY OF ORIGIN:X(国家或地区),或者类似明确、清晰的证明语句。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随笔 Essay
  • 买自己买不起的东西?

    [傅勇]

    要买自己买不起的东西,或者说买不起一件就买两件。这个说法在一定时期是对的,但并不总是对的。

财经视野 Digest
财资 Treasury
  • 应收账款融资“破解术”

    [郭阿莉 孙兴国 雷嘉美 潘志殷]

    商业银行基于中信保的相关产品设计了各类应收账款融资方案,企业可根据自身对融资期限、融资比例和融资条件的需求加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