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8年第6期

总第348期 2018年03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美国经济开局:亮点还是险点 免费

    [钟伟]

    美联储前瞻性地推动货币政策常态化是必要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当下美国经济已经过热,更不能解读为美国经济复苏会夭折。

  • 警惕2018年通胀超预期风险

    [沈建光]

    2018年,中国的通胀隐忧依然存在,货币政策仍然需要保持整体收紧,但也会因此加大金融市场的波动性。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汇率避险策略:相机而择 免费

    [俞静 蒋峰]

    汇率风险防范是一项综合性工作,需要企业统筹安排融资币种/期限、结算币种以及多种避险工具,仅靠单一的避险产品不能规避全部的风险。

  • 债权债务管理模式探析

    [杭东霞 郭舒宁]

    企业对债权债务的管理,既是降低坏账率、防范债务风险的需要,也是财务管理的重要部分,借以有效控制企业的整体资产负债率。

  • 交易风险管理新途

    [章蔓菁]

    为更好地发挥并购保证与赔偿保险的作用,企业需要精准把握这一产品的结构和特性,并将其有机地融入到整个交易流程中。

  • 跨境并购谨防关联交易风险

    [龚梅 周冬梅]

    由于关联交易具有隐蔽性和复杂性,加之尽职调查有一定的局限性,遂使关联交易成为跨境并购中目标企业“隐疾”的高发区。

  • 中企对日收购初探

    [李茜]

    中企可利用中日经济的互补性,将国内的产业升级需求与日本的优势行业结合起来,重点关注其上下游产业链中的关键企业。

  • 揭开QDLP的“面纱”

    [汪灵罡]

    QDLP试点的重启,为境外机构提供了一个在中国试验其投资策略、熟悉中国市场动向、了解中国本地投资者的机会,可为其未来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中国本地业务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问计境外经贸合作区

    [武常岐]

    为了更好地发挥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功能,企业应在政府引导下统筹规划布局,推进建立成熟的商业模式,并重视海外经营人才的培养。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基于全球供应链视角对贸易融资的思考 免费

    [石燕峰]

    银行应跳出传统贸易融资单个企业的局限,站在产业供应链的全局和高度, 对贸易融资供应链进行结构设计,扩大其业务涵盖面,并采用更为先进的风险控制理念和技术手段。

  • 供应链金融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李晓丽]

    银行运用供应链金融既能助力企业提高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变现能力,又能丰富银行融资产品,增加中间收益,通过供应链相关环节的现货、存货、应收账款与物权单据获得相应的融资保障。

  • 供应链融资数字化创新

    [王桂杰]

    供应链融资数字化创新是目前的主流方向,其呈现出社会化、融合化的新趋势,催生着普惠金融。

  • 供应链金融破题路径

    [赵鑫]

    供应链金融的概念由来已久,其内涵也在不断丰富。从银行实务看,至少可以从客户营销、产品管理、风险控制、信息技术等四个角度来推进供应链金融的发展。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小议提单的装船批注

    [邵文贤 龚霞]

    只要提单上的装船批注对整个提单上的相关栏位给出恰当的说明,则该装船批注即可被接受。

  • 独立保函与保证担保的异同

    [刘畅]

    选择不同性质的保函,意味着当事人将面临不同程度的风险。因此,保函性质的选定应遵循当事人意思自治原则。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个人外汇交易须走“正途” 免费

    [姜乃菁 韩潇]

    对于希望涉足个人外汇交易的投资者来说,要谨慎选择正规渠道和投资产品,加强对相关产品和专业知识的了解和掌握,根据自身需求加以选择和应用。

  • 银行“转身”净值型产品

    [魏骥遥]

    银行系净值型产品仍将保留银行类理财产品风险偏低、收益相对稳定、流动性选择多样化的特点,足够满足中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

市场 Global Market
  • 有色金属市场或呈分化波动格局

    [杨莉娜 刘崇娜 胡彬]

    在全球经济复苏延续、流动性收缩扰动、美国关税措施引发全球贸易战预期,以及供需基本面各有差异的背景下,有色金属价格或呈现波动与分化态势,需要更加关注商品之间的个体差异。

  • 三重视角研判美元未来走势

    [孙琦昭]

    短期而言,贸易战风险将主导美元走势;全年来看,在不出现极端结果的情况下,美元将大概率呈现弱势震荡行情。

  • 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在金融监管体制方面,将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合并,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研图观势 GraphTalk
随笔 Essay
  • 通胀新机理及其货币政策含义

    [宗涛]

    随着发展阶段的转变,中央银行关注的传统物价目标的权重应有所下调;而从更大范围看,还应更多关注资产价格和金融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