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6年第22期

总第316期 2016年11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全口径”下的外债资金回流

    [彭晋]

    中资企业在当前政策架构下,无论是直接发债还是间接发债,其资金回流都比以往更为便利。

  • 并购英国上市公司攻略

    [张伟华]

    对于在英国投资的中国企业而言,只要能掌握好跨境并购的普适性经验与技巧,同时了解并购英国企业的特殊规定与做法,成功完成并购交易就将成为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情。

  • 跨境换股:海外并购新范式

    [胡耀华]

    首旅酒店收购如家酒店的交易,标志着国内A股上市公司以股份作为支付手段的交易模式取得重大突破,A股上市公司海外并购的支付手段将更加多元化。

  • 韩进破产波及CIF合同承运

    [邓旭]

    CIF合同的卖方有义务订立运输合同并促使承运人履行运送货物的义务。在承运人破产且在运输途中拒绝履行继续运送货物的情况下,应当由托运人而非提单持有人申报破产债权。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对拒付与5个银行日规定的误解与澄清

    [贺勇]

    只有银行不断加强对国际惯例及相关法院判例的研究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才能正确操作,避免潜在风险,并切实维护好各方的权益。

  • 承付与偿付之争

    [李钦]

    规定好信用证偿付条款,明确开证行承付或偿付责任,进行合规操作,是有效规避开证行风险的重要途径。

  • 信用证减价案下的“禁反言”

    [王栋涛]

    在英美法下,除了以对价为支持,一项允诺或行为还可依“禁反言”对当事人产生法律约束力。

  • 单据不符,申请人就可以不用付款?

    [严自静]

    在我国司法实践中,信用证作为一种付款方式,是开证行和受益人之间的合同。因单据不符开证行拒付,只能解除开证行在信用证项下的付款责任,并不能同时解除申请人的付款责任。

热点 Top Issues
  • 特朗普上台:全球临大考

    [王家强 王有鑫]

    长远来看,世界经济的增长轨迹和格局将很可能因为特朗普的上台而发生一定的位移,全球治理格局面临新的转变。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白马非马”及“河港非港”

    [张志成 ]

    “河港非港”的观点,就像“白马非马”论一样的荒谬。这种谬误来源于思想认识上的形而上学,对运输方式的一知半解,未能正确理解江海联运和内河运输的实质区别。

  • 重视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

    [张率慧 张疏影]

    如何在推动业务发展的同时,防范各类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市场风险,值得银行从业人员探索和实践。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QDII配置新动向

    [刘亦千 王馥馨]

    从短期来看,美股QDII、大中华区QDII、债券QDII等类别仍具备一定的吸引力和配置价值。

  • 避开个人理财风险雷区

    [胡林军]

    国民自身需要加强对理财产品的了解,提高鉴别能力;同时,应通过正规金融渠道获得投资理财产品和服务。

市场 Global Market
  • 商品货币前景分化

    [牟金]

    美元指数走强的步伐和幅度或相对缓和,这对于非美货币和大宗商品来说,可能依然意味着机会的存在。

  • 油价难有起色

    [王曾越]

    难以改变的原油供大于求的格局和美联储加息预期之下的美元指数走强,是当前压制原油价格的两大因素。

研图观势 GraphTalk
随笔 Ess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