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21年第18期

总第432期 2021年09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化解中小出口企业“两难”顽疾

    [梁冬]

    中小出口企业可积极借助“银政保”三方的力量,依靠信保公司详实的境外买方调查报告,借助外汇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查询登记功能和海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核对报关单功能,打消商业银行提供保单融资服务的顾虑。

  • 供应链视角下的美国出口管制及经济制裁风险分析

    [刘新宇 郭欢]

    在当前形势下,无论是从获取关键物项的角度还是从供应链整体的抗风险能力来看,企业都应对自身供应链安全有一个全面、客观的认识。

  • 解码自贸区债券

    [汪灵罡]

    自贸区债券定位为在岸的离岸市场债券,是我国债券市场开放发展的重要一环,不仅有助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也有助于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债券投资。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防范跨境投资法律稳定性风险

    [贾辉]

    是否明知存在政策变更风险仍要进行投资,对于发生跨境投资纠纷时的责任归属认定极为重要。因此,跨境投资企业应当注意在投资前对东道国的法律框架进行尽职调查。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银行办理出口跨境电商支付业务模式探究 免费

    [王凯宁 杨奇华]

    银行应建立起覆盖跨境电商支付全流程的风险管理体系,严格履行尽职审查义务,积极防控跨境资金流动与反洗钱等风险。

  • 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收汇模式分析

    [宫延新 刘培恰 沈艳艳]

    市场采购作为普惠政策,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外贸出口的同时,将使更多个体经营者受益。

  • 银行代客外汇业务守正创新

    [冯茜]

    银行应扩大代客外汇业务服务的覆盖面,提升汇率避险服务的专业度,帮助企业树立成熟的外汇风险管理理念,科学应对汇率涨跌,促进外汇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 汇率风险中性管理实践

    [倪斌]

    银行要深入分析企业在汇率风险中性管理的各种需求场景,推进产品开发和保值方案定制,不断丰富线上套期保值工具,满足各类企业的保值需要。

特稿 Feature
  • 持续优化金融环境 助力服务贸易发展 免费

    [郑薇]

    外汇管理部门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市场主体需求,着眼政策传导质量,提升改革综合效能,不断推进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热点 Top Issues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LIBOR改革对企业外币贸易融资业务的影响

    [程娇 石彦欣]

    企业应积极关注主要国家和地区的LIBOR改革进展,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外币贸易融资所受到的影响进行量化分析,进而制定有序详尽的应对计划,以保证基准利率切换平稳过渡。

  • 板期信用证下纽约假日条款与到期日分析

    [金霭君]

    开证行在开立板期信用证时,如发现申请书中包含纽约假日条款,应灵活变通并考虑周全,以最大限度地优化信用证条款。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ESG策略在资管产品中的应用

    [乔永远 孔祥 吕爽]

    ESG投资策略在于可实现增加社会影响力和满足财务回报要求的双重目标。

  • ESG产品:银行理财“新蓝海”

    [陈雪花]

    “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将成为长期发展理念。银行理财投资于该领域,可将资金应用于实体经济,也有利于实现各家银行产品的差异化。

市场 Global Market
随笔 Essay
  • 稳健的货币政策与共同富裕

    [宗涛]

    货币政策的分配效应取决于经济中的所有权结构、收益率分布、市场摩擦、转轨因素等异质性和专用性条件。

国际商会案例 Financial Study
  • 国际商会官方文件的约束效力与遵循原则

    [胡捷]

    国际商会通过各项文件和意见对实务进行及时指导已逐步成为常态。我国商业银行应适应这种变化,主动向国际商会反馈良好操作和可行建议,成为国际标准银行实务的践行人。

  • 保付加签业务的风险防控

    [章印 曹远波]

    保付加签对银行的专业性和时效性要求都非常高,如果对保付不了解或出现误操作,都会阻碍业务的正常进行,甚至给银行带来风险。

  • 保险保证条款引发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梁柏谦 刘萃军]

    银行业务人员应加强对保险业惯例及实务的学习及了解,增强风险控制意识,提高风险控制水平。

  • 多页单据审核标准辨析

    [胡子娴]

    银行应该充分理解ISBP745第A24款和A25款的内涵,合理运用“实质相符”的原则,真正发挥好信用证作为付款工具的作用。

财资 Treasury
  • 财务公司助力企业集团全球财资管理

    [付必茂 蒋燕 江瑞林]

    财务公司作为大型企业集团内部提供金融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可支持企业集团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完善全球财资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