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21年第13期

总第427期 2021年07月01日出版

特稿 Feature
卷首语 Editorial
数据分析 Data Analysis
汇率改革 Exchange Rate Reform
外汇管理法制建设 Legal Construction of Foreign Exchange Administration
  • 纵览外汇管理条例历次修订

    [杨骏]

    《外汇管理条例》以行政法规的形式确定了我国外汇体制改革的成果,对我国的国际收支平衡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危机管理 Risk Management
外汇科技 Foreign Exchange Technology
  • 科技赋能外汇管理治理体系现代化

    [张铁成]

    外汇管理科技工作紧密围绕外汇管理改革与发展任务,主动适应外汇管理转型升级的需要,持续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服务一带一路 Facilitation of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国际收支 Balance of Payments
  • 构建现代化国际收支统计体系

    [韩健]

    多年来,外汇局不断夯实国际收支统计制度基础,丰富统计数据产品,提高统计数据公布频率和透明度,严控数据质量,推进统计方式改革,参与国际统计合作治理,持续推进建设高水平的国际收支统计体系。

  • 我国国际收支走向成熟稳健

    [赵玉超]

    伴随对外开放进程的持续推进,我国国际收支结构得以实现快速改善。而随着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国国际收支将迈入更加成熟稳健的新阶段。

外汇市场 Forex Market
  • 持续推动外汇市场深化发展

    [贾宁]

    一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建设坚定不移地走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持统筹配合各项经济金融改革,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首要任务,坚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外汇市场发展和监管模式。

  • 不断提升外汇市场基础设施“支撑力”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课题组]

    在多年发展的历程中,交易中心充分吸收借鉴国际市场发展经验,同时结合国内市场实际,为将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服务平台做出了重要贡献。

  • 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与跨越

    [巴晴]

    离岸人民币市场已走过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其与在岸市场协同发展,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未来应多角度完善离岸市场结构,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的国际投融资货币功能。

  • 新中国国内使用外币的三件事

    [马昀]

    新中国成立以来从友谊商店到直接收取外币再到外汇兑换券的三段历史,反映了新生的人民政权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封锁禁运,如何应对外汇短缺的客观限制,同时维护人民币的主权地位。

经常项目 Current Account
  • 经常项目外汇管理发展与思考

    [刘斌]

    经常项目外汇管理将立足当前经常项目收支基本平衡的新形势,适应贸易转型创新、要素高效配置、内外循环均衡的高质量发展要求,谋划好新时代经常项目外汇管理的改革与发展。

  • 外汇管理改革助力贸易强国建设

    [张玉青]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不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贸易外汇业务的便利化水平,培育和激发贸易主体活力。

  • 外汇管理改革推进新时期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王娉]

    外汇管理部门将加强对数字、文化等新兴服务贸易以及旅游、运输等传统服务贸易发展情况的跟踪和分析,结合对服务贸易外汇收支形势的研判,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提高我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的政策。

  • 一次重大的改革 一段难忘的记忆

    [程宪平]

    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是我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历程中的一次重大突破,对于我国扩大对外开放、提高经济的国际化水平具有深远意义。

  • 外汇资源短缺年代的记忆

    [王晓东]

    生活在上世纪80年代的人,对外汇资源短缺都会留有极为深刻的记忆,无论是外汇留成制度、外汇券抑或侨汇券,无不带有外汇资源短缺的深深烙印。

  • 拾忆出口核销制度改革

    [穆志谦]

    在特定历史阶段,出口核销制度在守护国家外汇资源上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同时,出口核销制度改革中所积累的经验与智慧,也为外汇管理改革事业的不断推进提供了借鉴与启发。

  • 外汇管理改革的峥嵘岁月

    [肖立红]

    回首这些年,我觉得非常幸运,不光是因为自身职业生涯的成长,更是因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我们这代外汇人亲历了外汇管理体制由计划体制向市场调节转变的全过程。

资本项目 Capital Account
  • 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叶海生]

    外汇管理部门始终围绕国家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需要,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同时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 探索资本项目开放的中国方案

    [王蕾]

    继续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的总体目标是,在“十四五”时期实现资本项目较高水平开放,提供一套循序渐进的资本项目开放中国方案;长远期实现资本项目的高水平开放。

  • 直接投资外汇管理砥砺前行

    [苗剑]

    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从早期探索起步,抓住改革机遇和时点,紧紧跟随我国对外开放步伐,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实现了直接投资领域外汇管理的历史性飞跃。

  • 外债管理改革稳步向前

    [查晓阳]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债管理模式不断优化,在便利市场主体开展跨境融资的同时,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 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七大经验

    [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课题组]

    新中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金融市场开放史,本质上就是处理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关系的历史,核心是统筹金融市场开放、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着力平衡好本币和外币、价格和数量的关系。中国在这方面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

  • 资本项目改革给商业银行带来全新发展机遇

    [刘云飞]

    资本项目改革的稳步推进,拓展了资金跨境双向流动渠道,给国内商业银行开展跨境经营和全球化经营带来了全新机遇。

  • 紧跟改革步伐 释放政策红利

    [张剑]

    作为一名有着十年财务公司国际业务经验的从业者,我见证了外汇管理部门推进外汇管理改革与时俱进、服务实体经济的辛勤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