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9年第22期

总第388期 2019年11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资产

    [谢亚轩]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资产,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逐步深入,相信中国的资本市场也会愈发异彩纷呈。

  • “猪通胀”下的货币政策难题

    [沈建光]

    在“降成本”与“猪通胀”的冲突之下,央行的货币政策面临两难。此次央行将MLF中标利率下调5个基点,是权衡之下的折中选择。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聚焦国际仲裁条款的起草

    [贾辉 鞠光]

    许多国家(或地区)都已在立法实践中承认和采纳了临时仲裁制度,然而仍有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认可临时仲裁的合法性,只能选择机构仲裁。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从芜湖是否海港看信用证审单标准 免费

    [李永宏]

    银行无须通过额外渠道考查单据记载要素内容的真实性,任何通过“调查研究”得来的UCP600之外的证据,都不能构成信用证项下的拒付理由。

  • UCP600项下电子签字剖析

    [史晓玲]

    鉴于UCP600把电子签字描述为“电子证实方式”这样一个抽象的概念,审单人员只要判断单据签署能够被其显示的电子方式证实即可,无须再进一步证实其是否被签署。

  • 开证行的承付与偿付

    [赵凤雷]

    承付与偿付截然不同,且偿付有两种含义。信用证项下交单的付款地点并非清算行所在地。

  • 国际商会TA.870rev意见引发的思考

    [李霞]

    只有回归交易的本源,ICC银行委员会官方意见才能更好地保持其一贯的权威性与认同度,进而更好地服务于银行实务。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可转让保函的风险规避 免费

    [刘森]

    可自由转让的保函因为受让方的不可预见性,对保函申请人与担保人来说隐藏着巨大风险。对此,只有在实物操作中对转让进行一定的限制和安排,才可能将风险降到最低。

  • 信用证洗钱风险识别及管控

    [张晓妩]

    在开展信用证业务时,对其中的洗钱风险,银行应从“风险为本”的角度,依据国际反洗钱最佳实践及相关指引,结合客户的风险等级,履行尽职审核义务。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全球养老金资产配置趋势

    [袁吉伟]

    从全球看,养老金资产配置在权益市场、另类资管领域的占比呈不断增加的趋势,这值得我国养老金投资管理加以借鉴。

  • 养老型金融产品市场盘点

    [李沪生 张欣宇]

    目前各行业的养老型金融产品依然各自为战,发展的脚步缓慢,供给不足。

  • 银行理财子公司“落子”布局

    [龙燕]

    目前,已获批成立的理财子公司均有自身的比较优势与特色经营方向,这有利于未来在子公司之间形成差异化的错位竞争态势。

市场 Global Market
随笔 Essay
  • 理解现代中央银行制度

    [宗涛]

    当经济金融发展到较高阶段,出现更为复杂的经济金融问题时,才会产生专门建立中央银行进行处理的需要。

财经视野 Digest
财资 Treasury
  • 外汇风险敞口的定量刻画

    [田龙]

    常见的外汇风险敞口的统计,属于对涉险外币本金的计量;而在险价值VaR的计量则是对潜在损失的测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