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养老型金融产品市场盘点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22期 作者:李沪生 张欣宇 编辑:白琳
目前各行业的养老型金融产品依然各自为战,发展的脚步缓慢,供给不足。

现如今,养老问题不仅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而且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众所周知,现代养老体系主要有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是国家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商业养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我国第一支柱存量资产约5.8万亿元,占比逾七成;第二支柱存量资产约2万亿元,占比约三成;第三支柱刚刚起步,占比微乎其微。发展至今,我国第一支柱的替代率(劳动者退休时,领取的养老金与退休前工资收入之间的比率)不足50%,政府面临收入放缓、支出加快、部分地区基金耗尽的挑战。因此,发展养老第三支柱迫在眉睫。

政府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来推动第三支柱的养老金融产品发展。2016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民政部、原银监会、证监会、原保监会五大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银发〔2016〕65号),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建立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揭开了养老金融产品创新的序幕。2019年4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支持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开发养老型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养老金融产品。至此,商业保险、公募基金、银行、信托都加入了养老型金融产品体系。

2019年6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信息显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拟考虑采取账户制,并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凡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产品,通过市场长期投资运营,实现个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对于投资者而言,未来选择养老型金融产品无疑要面对不同行业的不同标准,需对产品结构、销售模式、封闭期、收益率等方面加以通盘考虑。而目前看,参与养老型金融产品的各行业在发展现状、产品特点和优劣势方面都有所不同。

保险机构的养老金融产品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