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9年第11期

总第377期 2019年06月01日出版

特稿 Feature
  • 外汇储备增加并不必然引致货币发行量增大

    [王国刚]

    在对冲外汇中,中国人民银行并没有投放等额的新增货币,主要是通过存量资金来实现的。这意味着西方经济学教科书理论中所述的三个负面效应失去了发挥作用的前提条件,因而难以成为现实。

社评 Commentary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越南的汇率制度及其汇率走势 免费

    [胡军伟]

    基于国内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未来越南盾将继续保持小幅平缓波动状态,贬值幅度将有所缩小,整体表现将继续保持稳定。

宏观经济 Macro Economy
外汇管理专题 Forex Management
  • 跨境资金集中布新阵

    [靖立坤 王莉]

    跨国公司是当今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的政策红利,有助于跨国公司更好地经营发展。

  • 三地实践:有效释放市场主体的活力

    [靖立坤 宋雪 范旭东 刘若君 ]

    7号文更加便利了资金的集中运营管理,降低了运营成本;也进一步提升了跨境贸易和投融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有效释放了市场主体的活力。

  • 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价值为王

    [靖立坤 王莉]

    银行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出发点应当是客户需求,落脚点是提供价值。

  • 跨境资金集中运营再优化

    [荣蓉 靖立坤]

    下一步,将探索真正实现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在目前按实需结购汇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限制。

数据分析 Data Analysis
  • 4月汇市:暴风雨前的平静

    [管涛]

  • 国际收支分析

    银行结售汇银行结售汇基本稳定。4月,银行结汇1516亿美元,售汇1626亿美元,结售汇逆差110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1449亿美元,环比上升3%,售汇1528亿美元,环比上升6%,结售汇逆差79亿美元(见图1)。同期,银行

金融 Finance
  • 迎来境外贷款业务机遇期 免费

    [余雪华]

    近年来,国内银行非常重视出口信贷等境外贷款业务,以弥补巨大的市场融资缺口,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 跨境业务中各币种的应用场景

    [谢道星 雷楠]

    受经济基本面、地缘政治、宏观调控等因素的影响,各币种均有其独特的汇率走势,并会对跨境业务的融资成本和融资方式产生直接影响。

产业 Industry
  • 离岸架构承压 税务方案再优化

    [章慈]

    传统的壳公司控股架构,已无法适应现在的税收环境。对此,中企需结合境内外业务的现有情况及未来的战略规划,设计税务优化、成本节约且行之有效的税务方案。

  • 透视中国上市公司海外并购

    [陈超 邹琳 陈尚礼 李伟杰]

    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时,需制定清晰的并购战略,合理选择标的并开展深入细致的尽职调查,透彻分析协同效应,妥善处理好投后的整合工作。

民生广场 CMBC Column
  • 浅析反驳类报文要点 免费

    [王世勇]

    为了在交涉过程中掌握业务的主动性,维护委托方的正当利益,银行需要在报文的逻辑分析、观点次序、行文风格等方面加强相关技巧的把握。

  • 出口商降低信用证项下费用的方法

    [张玉红]

    如果出口商从业务洽谈到收证、审证、备货交单,及收汇后检视的各个环节,能注意每个细节,就可以有效减少相关费用的发生及承担。

建行天地 CCB Column
  • 信用证中的预付款问题

    [赵晶]

    受益人在制单时应对预付款条款应予格外关注,在准确理解预付款条款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缮制单据,切勿照搬条款。

  • 加保兑贴现信用证处理实务

    [梁仲杨]

    加保兑贴现信用证条款较为复杂,银行需要对信用证条款加以分析理解,并在业务处理的全流程中更加细致全面地考虑操作细节。

市场 Global Market
财经视野 Dig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