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6年第20期

总第314期 2016年10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楼市泡沫:现状与应对 免费

    [钟伟]

    我们必须做出选择——虽然整体去库存和局部抑房价必须并行,但整体去库存才是大局。

  • 泡沫风险需防范 免费

    [沈建光]

    今年经济数据要好于去年,稳增长的紧迫性降低;但同时也要警惕杠杆率提升和房地产市场过热的风险。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比对四大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

    [刘薇]

    作为自贸区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跨境人民币业务一直是自贸区金融改革的重要引擎。

  • 把脉反垄断之诉

    [任清 ]

    国外对于企业垄断行为的处罚力度往往很大,中国出口企业应时刻关注相关风险,重视出口环节的反垄断合规工作。

  • 选对境外“护航”者

    [杭东霞]

    随着跨境业务的不断增长,中国企业对境外律师的需求也在逐步增加。要最大化发挥境外律师的效用,企业不仅需提前进行全方位考察,更要有良好的配合行动。

  • 警惕跨境劳务“常设机构”税务风险

    [武礼斌 施志群 韩彦彦]

    我国部分地区税务机关加大了针对跨境劳务的税收征管,一旦非居民企业被认定为中国境内的“常设机构”,其税务管理成本和风险就会显著增加。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韩进事件对信用证独立抽象原则的冲击

    [臧玉晶 阎之大]

    货物运输环节一旦出现类似韩进事件所导致的货物不能交付,则抵押给银行的货权单据将变成一纸空文,风险会立即传导至信用证环节,使开证行与议付行对相符单据的付款成为无源之水。

  • 韩进海运案对当事人的影响和启示

    [李钦 吕智鑫]

    针对船运公司破产,有必要分析其在进口信用证下对当事人的影响,并制定规避风险的方法。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 韩进破产事件后续风险控制

    [夏霖 ]

    韩进破产事件给贸易相关各方敲响了警钟。在国际经贸形势及航运前景不乐观的情况下,各方应提前做好风险规避。

  • 信用证纠纷案引发的争议

    [学惠(Ofei) 李晓雄]

    押汇与议付争论已久,但二者并非同一个概念。笔者建议,融资行在受理融资申请时应审慎用语。

  • 信用证业务中的“抗辩”

    [王栋涛]

    信用证业务下权利抗辩具有“须主张性”的原因,不仅仅在于权利抗辩的权利属性,还在于权利抗辩效力的产生未必能给权利人带来益处。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自由议付信用证项下的单据遗失

    [孙贞 张率慧]

    议付行应格外注意自己内部的操作流程:在向受益人支付款项时,要明确该融资金额为议付款项;同时,在提交给开证行的面函上要明确告知自己已发生议付行为,以确保资金的安全。

  • 重视单据的寄送

    [李鲁锋]

    单据的寄送,看似简单不那么重要,却极易引发争议纠纷。因此,开证行与寄单行对单据寄送均应予以足够的重视。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FOF如何优中选优

    [王群航]

    要做好FOF投资,首先要对FOF的概念和各种分类有清晰的认识;其次,要在定量、定性两方面对产品进行充分的评价。

  • 海外资产配置: 看起来很美 免费

    [白琳]

    国内个人投资者在对海外金融市场不了解和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片面追求高收益、盲目跟风海外资产配置的做法不可取。

市场 Global Market
  • 金价或将承压

    [陈旭]

    进入四季度,国际黄金价格面临着挑战。特别是随着全球货币政策出现趋紧的信号,利率上扬将使得无息资产黄金这一无息资产的价格承压。

  • 英镑下跌风险可控

    [杨帆]

    随着英国政府对脱欧方式及进程的逐渐公开,市场参与者将会更加明确应采取的策略,英镑则会迎来继续下跌的行情。

研图观势 GraphTalk
  • 欧洲银行业危机持续升级

    [魏强]

    2016年可谓是欧洲银行业的“多事之秋”。今年以来,欧洲银行业数次爆出重大风险。继今年春季德意志银行爆出业绩及利润大幅下跌后(见图1、图2),美联储6月份公布的压力测试结果又显示,欧洲银行业仍处在高

随笔 Ess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