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6年第13期

总第307期 2016年07月01日出版

热点 Top Issues
卷首语 Editorial
宏观经济 Macro Economy
  • 从金融危机反思新自由主义 免费

    [沈建光]

    IMF作为新自由主义早期的支持者与推行者,其对新自由主义的反思与批判具有转折式的意义,或预示着未来新自由主义在实践阶段将面临更多修正。

  • 从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看新自由主义 免费

    [孙杰]

    在资本自由流动与管制、政府规模与财政空间之间“寻找一个平衡”,也是Ostry等人的文章给出的最终建议。

圆桌 Discussion
外汇管理专题 Forex Management
  • 中国外汇账户管理调查

    [宋国军 安源]

    在当前背景下,重构外汇账户管理法规,整合外汇账户,完善外汇账户信息管理系统,显得尤为必要。

  • 外汇账户改革三步曲

    [董玉婷]

    外汇账户整合要根据人民币完全可兑换的进程选择合适的切入点,外汇账户管理体系的重构必须要与外汇管理改革的进度相契合。

  • 账户管理制度镜鉴

    [贺瑞士]

    随着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的加快,有必要提前审视现行的外汇账户管理制度,借鉴国外成熟经验,研究人民币国际化后如何进行外汇账户管理。

政策 Policy
理论探讨 Theory
数据分析 Data Analysis
金融 Finance
  • 外汇市场推陈出新 免费

    [王莉]

    中国外汇市场近期出现的新变化,将有利于增强市场自我调节能力,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外汇业务的发展。

  • 培育人民币汇率衍生品市场

    [仪伟]

    人民币汇率衍生品业务的开拓过程也是“培育”客户群体的过程。这方面的工作在商业银行目前的业务布局中还较为薄弱。

  • 外汇贷款发展不逾矩

    [徐浩]

    银行从业者只有真正了解外汇贷款业务的内涵,才能合规经营,并准确地为客户量身定制服务方案。

产业 Industry
  • 解读中巴合作新契机

    [田文静 刘志陟 张琛 ]

    巴基斯坦《2015年发电政策》整合了该国原有电力政策的优势,并做了更积极的调整。中国投资者应及时关注相关政策的变化,优化投资路径和结构,以更好地实现自身效益。

  • 闯关金融衍生品市场

    [董泽宇 ]

    企业在进行衍生品交易时应注重风险控制,从治理结构、激励手段和风控能力等方面寻求解决办法,以真正发挥其平滑市场价格、规避风险的作用。

  • “后BEPS时代”的财税管理

    [朱巍]

    从OECD BEPS到ATAP,从“Soft Law”到“Hard Law”,面对新的国际税收秩序,中资跨国公司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 转让定价再审视

    [武礼斌 施志群 鲁玉林]

    已经或计划在华投资的跨国公司,应积极跟进中国最新的反避税实施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后BEPS时代”不断增加的转让定价税务风险。

民生广场 CMBC Column
  • 全口径跨境融资新路径

    [金砭 ]

    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的施行,对于银行代客业务而言,挑战与机遇并存。

  • 交单前主动接受不符点的风险应对

    [孟婧 ]

    开证行在综合考虑风险控制、便利信用证在国际贸易中的使用和客户信誉维护三方面的因素后,制定了第二套解决方案——有限制地主动接受不符点。

建行天地 CCB Column
  • 透视上海自贸区金融业务创新

    [张继翊 石倩 谢莉莉 ]

    上海自贸区创新案例不仅体现了自贸区各项金融创新政策的扶持力度,也为金融机构不断推进自贸区业务创新发展积累了经验。

局长论坛 Local Vo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