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外汇贷款发展不逾矩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3期 作者:徐浩 编辑:王莉
银行从业者只有真正了解外汇贷款业务的内涵,才能合规经营,并准确地为客户量身定制服务方案。

2016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加强了对银行外汇业务经营的合规性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银行办理国内外汇贷款存在问题,如发放国内外汇贷款时没有使用外汇贷款专户、对贷款资金的使用没有严格把关、付汇留存的背景资料真实性存疑等。近期,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增强,一些银行涉嫌违规办理提前购汇偿还贷款,也加大了业务的合规风险。为此,本文对国内外汇贷款的合规经营、办理流程和产品实用性等进行了解析,以期有助于促进该业务的全面发展。

合规经营

国内外汇贷款的管理模式最早是债务人到当地外汇局逐笔办理贷款登记,再由银行放款。随着外汇局对外汇业务的管理逐渐从事前审批转向事后监督,原有的国内外汇贷款管理政策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见表1)。

QQ截图20160712090916.jp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