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培育人民币汇率衍生品市场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3期 作者:仪伟 编辑:王莉
人民币汇率衍生品业务的开拓过程也是“培育”客户群体的过程。这方面的工作在商业银行目前的业务布局中还较为薄弱。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幅的加大,给银行许多优质客户的业务经营带来了困扰。其实,相对于其他主要国际结算货币,我国人民币汇率的波幅并不大。之所以会给企业带来困扰,是因为它骤然打破了这些企业在多年单边升值趋势下形成的惯性操作模式,经营环境的变化促使企业形成了新的汇率风险管理思路。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商业银行汇率衍生品业务的开拓过程,实际上也是“培育”客户群体的过程。这方面的工作在商业银行目前的业务布局中还较为薄弱。

汇率风险管理的主要方式

2015年“8·11”新汇改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多年维持着单边升值的走势。进口企业一般通过押汇、外币贷款等融资方式来推迟购汇时点,以降低购汇汇率。出口企业则通过提前出口押汇的结汇时间,或通过远期结汇交易来获取远期升水。这样经年往复的汇率处理方式,使很多企业的财务人员对汇率波动并不敏感,对汇率避险产品也不甚了解。而现在汇率走势发生了变化,汇率的敞口风险也就随之暴露出来,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进口企业融资项下汇率敞口完全打开,融资成本显著提高;二是出口企业存量远期合约价格大大低于即期汇率,市值风险显现,普遍需要追加担保;三是对汇率避险产品的成本、功能和选项认识不足;四是对汇率市场的关注缺乏持续性,没有形成客观的分析和预判,容易受到非理性恐慌气氛的影响。

针对企业在汇率管理方面的困扰,银行可提供的汇率避险产品包括:即期结售汇、远期结售汇、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以及这三种方式的组合产品。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