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22年第5期

总第443期 2022年03月01日出版

外汇管理2022 Special Report
卷首语 Editorial
宏观经济 Macro Economy
  • 宏观稳定、政策平衡与高质量发展 免费

    [白雪石 沈非若]

    在全球风险社会的语境下,世纪疫情的持续冲击和百年变局的加速演进,促使不断丰富我们的政策工具箱成为最为重要的政策课题;而做好各个目标之间的阶段性统筹和稳定,应是“稳字当头”的应有之义。

圆桌 Discussion
外汇管理改革 Forex Management Reform
  • 以RCEP实施为契机 推动数字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张进]

    随着RCEP的正式实施,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技术服务以及文化和娱乐服务有望成为我国数字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引擎。

  • RCEP对资本项下跨境资金流动影响探析

    [王潮端 刘毅 连素兰 康婷 张薇]

    为充分发挥RCEP的综合效应,兼顾扩大开放与风险防范,未来需持续推进外汇管理“放管服”改革,提升跨境投融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同时有效防范化解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比较与研究 Comparision & Research
数据分析 Data Analysis
金融观察 Finance Review
  • 日本离岸市场与日元国际化

    [曹誉波]

    JOM建立的初期为日元国际化提供了重要支撑,但此后经济环境、时代背景、JOM制度设计与日本境内市场的开放等因素使得JOM对日元国际化的作用日益有限。

  • “内外兼修”探索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

    [张盈 马弘毅]

    基于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我国在全球经济系统中的重要性将与日俱增,数字人民币在全球的吸引力将会不断增强。

民生广场 CMBC Column
  • 解析商业银行跨境人民币报送与核查

    [金砭 白琳]

    商业银行应全面梳理跨境人民币业务与渠道,做好相应数据采集和报送,完善报送系统功能,做好跨境人民币报送工作。

  • 探讨准确拒付

    [张晖]

    银行应以准确、严谨的措辞表明不符点,规避操作风险,这需要单证人员不仅掌握信用证惯例规则,还要具备严谨的表达能力。

建行天地 CCB Column
  • 指示性抬头海运提单案剖析

    [赵燕玲]

    托收行应审慎处理未经事先同意、提单出具为凭代收行指示抬头的进口代收业务,并做好相关风险防控,以积极维护客户关系及银行声誉。

局长论坛 Local Voices
  • 金融支持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李学武]

    从长期发展看,需找到各方利益的契合点,通过商业实践推动运输规则以及相关金融创新不断完善,使中欧班列获得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进而成长为国际贸易不可或缺的重要通道。

通胀下的央行货币政策 Special Report
  • 全球通胀苏醒

    [本刊编辑部]

  • 美联储如何应对高通胀

    [杨子荣 肖立晟]

    在通胀尚未见顶的情况下,美联储将表现出较为明显的“鹰派”特征;一旦通胀见顶回落,美联储将转向更多考虑金融稳定问题,若美股对“首次加息”反应强烈,美联储后续加息频率可能不及预期。

  • 逻辑与规则:美联储货币政策影响跨境资金流动的区域特征

    [郭栋]

    美联储货币政策外溢效应存在多渠道传导和异质性特征。我国人民币计价的在岸资本市场(股/债)在中长期均是跨境资金的净流入市场,但是存在恐慌情绪异动的风险隐患。

  • 美联储加息、缩表会引发新流动性危机吗

    [薛宏立 毕玉升]

    从美元流动性的传导链条安全度和之前流动性危机的示范效应看,美联储加息、缩表再次引发大规模的流动性危机概率显著下降,但央行作为最后贷款人的压力会长存。

  • 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分析

    [管涛]

    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将对我国经济金融运行产生若干风险,但整体影响有限,我国再受到高强度跨境资本流动冲击的概率很小。

  • 通胀压力下的欧央行货币政策调整及影响

    [熊启跃]

    欧元区与美国在通货膨胀的成因、强度、预期及所处阶段均存在明显差别,这决定了欧元区货币政策调整将更为平和,启动加息的可能性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