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9年第20期

总第386期 2019年10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参透竞购交易中的“站立不动协议” 免费

    [张伟华]

    签署“站立不动协议”后,未经上市公司允许,潜在的收购方不得在市场上购买上市公司的股份,也不得向上市公司发出收购要约。

  • 外贸企业海关合规重点提示

    [王燕]

    商品编码、完税价格、原产地,是影响进出口管制、关税征收、出口退税的主要因素,同时也是报关过程中的风险高发区。其所涉及的规则复杂、专业性强、争议点多,是海关合规的重中之重。

  • 厘清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法律地位

    [邓旭]

    在交易各方事先知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理身份的前提下,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不应作为增值税发票的受票人而承担买卖合同下的权利义务。

  • SPAC:企业国际融资新路径

    [姚辑 唐兆凡 ]

    相较于传统的IPO,SPAC上市的确定性更高,融资更有保障,估值更为合理,且能够节省大量的时间和中介费。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我国企业境外发债全解析

    [粘嘉文]

    具有境外发债需求的企业,应结合自身发行条件,从提高国际信用评级、选择合适的增信架构、采用有利的发行方式等方面制定合理的发行策略。

  • 合规视角下的“功夫债”新画像

    [轩永辉]

    未来,我国的“功夫债”如果能够在税收、外债登记及管理、发债主体资格审慎管理及资金使用等方面加以优化,其发展应该会更加有序与健康。

  • 开辟粤澳跨境发债新路径

    [谢浴华 林成棋]

    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互融互通,将有利于提升“莲花债”在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地位。在监管政策优化与创新的过程中,“莲花债”将积极助推大湾区发展建设。

热点 Top Issues
  • 从国际收支数据看人民币汇率“破7” 免费

    [管涛]

    民间货币错配状况的大幅改善,可能是2018年年底和2019年5月人民币汇率两次面临“7”这个心理关口,以及2019年8月初人民币汇率“破7”均没有引发市场恐慌的深层次原因。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规避效地与兑用方式不匹配的风险

    [李玮 余晗婧 陈雯]

    开立信用证时应尽量完善二者的匹配关系,审单时尽可能通过及时的查询与沟通了解具体情况,再分别判定效期效地与兑用地点交单期的方式,审慎地提出不符点。

  • 对进口代收保付业务的思考

    [储云鹤]

    进口代收保付业务在单证功能相对弱化的同时,产品的融资功能和需求不断增加,风险防范的重点也随之发生了转移。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市场 Global Market
随笔 Essay
  • 有可能

    [程实]

    最美的三个字,不是“我爱你”,而是“有可能”。爱情如是,音乐如是,歌手如是,人生如是,经济亦然,投资亦然。

财经视野 Digest
财资 Treasury
  • 外汇风险的“五要素分析法”

    [乔兵 梁开卷]

    在传统分类方法的基础上引入五要素分析法,有助于中资企业集团识别外汇风险的核心特征,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外汇风险管理策略,提升管理效能。

  • 跨境支付两大主流渠道对比谈

    [李佳杰 翟文峰 郭森鸿 刘与丹]

    跨境支付市场正经历着高速增长,并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随着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企业跨境支付模式将得到不断优化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