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中国股票市场对外开放进入下半场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20期 作者:李永森 编辑:王莉
坚持推进和扩大股票市场改革开放,是股票市场持续发展壮大,进而实现国际化的必由之路。

股票市场是金融对外开放中内容较为丰富和复杂的领域。当前,股票市场开放正在进入下半场,向更高层次上加快推进。

上半场:股票市场渐进式开放效果显著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国股票市场刚刚发育时,市场规模小、代表性低,且自我封闭。彼时,中国股票市场的运行几乎既与国内宏观经济无关,也与国际股票市场无关。经过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股票市场开始初步显示经济晴雨表的功能,与国际股票市场的相关性也明显提升。

股票市场开放与金融其他领域开放一样具有双向性,即境内市场对境外主体的开放,以及对境内主体参与和利用境外市场管制的放松。回顾中国股票市场的开放历程,渐进式改革和系统性逻辑就会跃然纸上。股票市场的对外开放主要包括对企业发行上市、投资者、证券机构等的双向开放(“引进来”和“走出去”)。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