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进程与展望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20期 作者:王莹丽 张今 编辑:白琳
应当从制度设计、信用评级体系完善和风险防控等配套制度建设方面入手,有序、稳妥地推进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与健康发展。

为持续推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China Interbank Bond Market,以下简称“CIBM”)的对外开放,自2005年起,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不断推出支持境外投资者参与的法规制度,形成了境外机构投资者有序参与CIBM的良好局面。当前,境外机构参与CIBM的比例不断提高,极大地丰富了我国债券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但在这一过程中也暴露出我国债券市场存在的机制不完善、市场流动性不足以及信用评级可靠性差等诸多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应当从制度设计、信用评级体系完善和风险防控等配套制度建设方面入手,有序、稳妥地推进债券市场的开放与健康发展。

CIBM持续对外开放,境外机构参与度不断提升

CIBM经历了20多年的快速发展,市场规模显著扩张,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为持续推动CIBM对外开放、拓宽人民币回流渠道,央行不断颁布政策引导境外机构有序参与CIBM,满足了境外人民币回流投资和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资产的需求。

央行持续出台支持政策,CIBM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大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