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实务

我国企业境外发债全解析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20期 作者:粘嘉文 编辑:韩英彤
具有境外发债需求的企业,应结合自身发行条件,从提高国际信用评级、选择合适的增信架构、采用有利的发行方式等方面制定合理的发行策略。

2015年9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推进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改革的通知》(发改外资〔2015〕2044号,以下简称“2044号文”),将境外债券明确定义为“境内企业及其控制的境外企业或分支机构向境外举借的、以本笔或外币计价、按约定还本付息的1年期以上债务工具”。目前我国企业发行境外债券主要以美元债券、欧元债券和人民币债券为主,其中美元债券占比最高,发行方式主要有三种,分别是Reg S、144A、SEC注册发行。其中Reg S和144A属于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人可以在未经美国证监会注册的情况下直接向合格机构投资者发行证券;SEC注册属于公开发行方式,也是最为严格的发行方式。

近年来,我国监管机构对企业境外发行债券的监管要求总体逐步放宽,从最初余额管理模式到资格审批模式,再到事后备案模式;同时,境外发债资金的使用和回流要求也更为灵活,这也是我国企业境外发债规模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据彭博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企业境外美元债券发行量出现井喷,发行规模达到2159亿美元;2018年,在经历了几年快速增长之后,我国企业境外美元债券发行规模回落到1793.33亿美元,较2017年的峰值下滑了23.12%。其中,票息类型以固定利率为主,发行方式以非公开的Reg S为主,主要面向亚洲地区投资者。

主要模式及典型案例分析

目前,我国境外发债发行主体一般为境内企业或其控制的境外企业及分支机构。根据2044号文的规定,我国企业境外发行债券主要有直接发行和间接发行两种模式。无论哪种模式,只要债券期限超过1年,均需根据2044号文的要求办理备案登记手续,并需遵守外汇局有关外债管理规定。以下结合典型案例对不同发行模式予以简要分析。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