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守住硬核资产是“硬道理”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20期 作者:管清友
进入下半年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投资的机会和方式都相对比较简单,即买“好”东西,买硬核资产,不买“坏”东西。

随着资产端泡沫的退潮和资金端狂欢的结束,以及经济下行周期内资产端收益比资金端的成本下降得更快,金融出清时代已然到来。当前,整个金融投资市场都不太平静,风险正加速释放。泡沫的出清是大势所趋,对于投资者而言,不能再沉迷于赚“快钱”的过去,因为现在是一个赚“慢钱”的时代。存量经济之下,资产的厮杀将更加激烈,需要把资金配置到最“硬核”的资产上。

从2014年到2018年,中国经济经历了一轮完整的经济周期和金融周期,资产表现也呈现出明显的轮动规律,每年都有一两个资产处在牛市当中,如2014年的债市,2015年的股市,2016年的楼市,2017年的货币,以及2018年的债市。2019年,经济出清进入高峰期,同时,经济也处于存量时代,分化和集中是大势所趋。“头部”企业要做大做强,成为细分行业的龙头;“腰部”企业要活下去,因为不上不下最难,一旦上不去,很容易下来;“脚部”企业很多会被淘汰,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中。

在这样的背景下,做企业和投资,都需要长期关注硬核资产。硬核资产的特点可以归纳为:稀缺、标准、稳定。其一,稀缺性是硬核资产价值增长的保障,典型代表是北京故宫——不可复制,花钱都买不到。其二,标准化很重要。过去市场上投资了很多非标资产,而未来投资资产的特点是标准化,因为标准化可以保证流动性,而非标准化资产的流动性较差。其三,稳定性则是指中国的投资终于到了被动进行价值投资的时候了。

从投资的角度看,应选对“赛道”,构筑坚实的护城河。其中,有两大类“赛道”值得关注,一是跟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有关的,消费仍然很旺盛;另一个就是与科技相关的,潜力巨大。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