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对我国资产管理业务法律与监管体系的思考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20期 作者:陈进 闫祎 房梁 编辑:白琳
我国资产管理业务的法律框架以及监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以引导资产管理业务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拉开了我国资产管理业务统一监管的序幕。从执行一年多来的情况看,虽然取得显著成效,但一些资产管理机构的业务范围距监管要求仍有一定差距,相关的资产管理细则亟待出台。与此同时,资产管理业务的法律框架以及监管体系也有待进一步完善,以引导资产管理业务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资产管理业务的法律体系

资管新规要求对资产管理产品实行统一监管,并提出了一些原则性的规定,但由于资管新规为部门联合规章,法律位阶较低,尚不足以构建资产管理业务的法律体系。未来有必要通过法律或行政法规对于资产管理的法律关系进行规范。

资产管理法律关系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