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推进我国保险行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20期 本刊记者:白琳
我国保险业需要在未来的发展中真正回归保障本源,为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提供重要保障。

保险业是我国金融业中开放时间最长、发展最为迅速的行业之一。经历了四十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是全球排名第二的保险大国,保费收入位居世界前列,保险深度和密度也有很大提高;同时,中资保险机构不断壮大,国际地位大幅提升。但我国目前只能算是“保险大国”,还需要完成向“保险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因此,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中,保险业开放仍是重头戏之一。2019年7月公布的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中,有4条涉及保险业。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对此指出,目前,我国保险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很高,我国本土保险公司善于学习先进国家的保险管理与经营理念,中国保险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也完全可适应国内市场对于风险管理的相关需要;但相比发达国家,我国保险业仍然存在较大差距,需要在未来的发展中真正回归保障本源,为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提供重要保障。

《中国外汇》:从准入政策来看,保险业是我国金融业中开放程度相对较高的,但外资保险公司市场份额仍然较低。您如何评价当前我国保险市场的国际化水平?

郝演苏:我国保险业是金融领域开放最早、最彻底的行业。1992年,美国友邦保险公司重新返回上海滩,不仅带来了全新的保险经营管理制度,还最早在中国内地实行保险营销员制度。随着美国友邦进入中国市场,上世纪九十年代,很多著名的国际保险机构也纷纷在中国开设了代表处,等待进入全球人口最多的保险市场。与此同时,国内保险机构也开始从海外市场引进“外援”,将国际先进的保险经营方法与服务理念植入中国。

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的前十年,国外主要保险公司已经完成了对中国市场的布局。从保险机构数量来看,外资保险公司已经占据我国保险机构总量的半壁江山;但从外资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看,近三十年来却始终在5%左右徘徊,对于我国内地市场的影响有限。这与我国外资银行在全国银行体系内的现状几乎相同。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