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SPAC:企业国际融资新路径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20期 作者:姚辑 唐兆凡 编辑:冯璐
相较于传统的IPO,SPAC上市的确定性更高,融资更有保障,估值更为合理,且能够节省大量的时间和中介费。

2019年7月30日,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新风天域(New Frontier Corporation)宣布,与和睦家医疗集团(下称“和睦家”)及其关联公司签订反向并购协议。根据协议,新风天域将向TPG Healthy,L.P.、复星医药等现有股东收购和睦家。并购后的公司将成为中国已上市的最大的综合私立医药服务机构之一,并继续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交易。

新风天域就是最近在国际金融领域时常被提起的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 即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作为一种海外融资上市的创新渠道,SPAC拥有诸多亮点,值得有相关需求的企业加以关注和研究。

何为SPAC

SPAC是借壳上市的创新融资方式。按照该方式,发起人在美国设立一个特殊目的公司,通过IPO的方式募集资金并挂牌上市。该上市公司只有现金,没有其他实质性资产。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寻找未上市的目标公司进行投资并购,而目标公司会通过和已经上市的SPAC并购迅速实现上市融资的目的。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