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7年第24期

总第342期 2017年12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追踪“去杠杆”

    [管清友]

    预计2018年,政府部门杠杆率增长会有所放缓,非金融企业部门总体仍需降杠杆;居民部门杠杆率总体上有加杠杆的空间,金融部门杠杆率或将呈稳中趋降态势。

  • 2018年全球经济的六只“黑天鹅”

    [张明]

    全球地缘政治升温、贸易投资冲突加剧,欧洲政治风险抬头,美联储货币政策加速收紧,美股牛市终结,部分新兴市场国家面临再次爆发国际收支危机的风险等,可能成为2018年全球经济的“黑天鹅”事件。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美国税改法案“冲击波”

    [曹福利]

    此次美国国际税务体系的变革包括了两个方向的内容,一部分措施旨在增加美国相较于其他国家的竞争力,以吸引投资;另一部分措施则旨在保护美国税基,使其不会受到非经济性税务策划的影响,避免税基被侵蚀。

  • 探路国际财资中心 免费

    [蒋燕 马圭垚 李昉]

    未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的国际财资中心将在资金管理、境外咨询服务、境外融资以及外汇风险管理等方面,为公司的海外业务提供全方位支持。

  • 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的新生力量

    [胡永强 史燕平 于侃]

    租赁是金融和实业的结合。相对于其他供应链金融的服务主体,租赁公司有着侧重实业的天然优势,可以依托核心厂商,深耕细分行业,通过专业化、差异化、协同化经营,走出供应链金融的特色之路。

  • 跨境电商发展提速

    [张周平]

    跨境电商从价格竞争逐渐转向品牌、质量竞争,呈现出专业化、分工化、精细化的发展趋势。

  • 转让定价年末调整合规指南

    [原遵华 钟司亮 张玫]

    把日常调控和年末调整结合起来,有助于跨国企业实现转让定价合规,避免无妄之失。

  • 外国法院判决如何落地中国

    [杭东霞]

    随着跨境业务的日益增长和跨境商业纠纷的出现,外国法院判决在中国的承认和执行,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境外发展新形势下亟需破解的难题。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破解中欧班列运单物权之困

    [王军杰]

    中欧班列多式联运提单,破解了国际铁路货运单证缺失物权属性的困局,将起到推动国际铁路物流贸易规则重塑的作用。

智库观察 Think Tank Views
  • 人民币国际化:调整、巩固与再启程

    [王家强 赵雪情]

    2017年以来,国内外环境有所改善,跨境人民币使用情况企稳巩固,加之各项政策不断释放出新的信号,预示着人民币国际化将有望开启新的征程。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开启“真资管”时代

    [杨宇 李真 奕丽萍]

    资管新规下的资管行业有望回归本原,开启全新的“真资管”时代。

  • 解读银行理财大变局 免费

    [魏骥遥]

    资管新规将通过统一同类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促进资管业务健康发展,以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 资管新规下信托的危与机

    [翁晟]

    真正实现“卖者尽责、买者自付”的信托文化,同时发挥信托的综合优势,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才是信托长久发展之道。

市场 Global Market
  • 汇市2017:意料之外 逻辑之中

    [胡珊珊]

    2017年的全球汇市走势虽出乎年初市场的意料,但这是在全球经济同步复苏背景下的客观结果,具有其内在逻辑性。

  • 大宗商品2017:波动中整体上行

    [李昆 梁雅慧 谭小芬]

    全球经济复苏、各国产业及贸易政策变动、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美元走弱、中国因素影响加强等因素,共同推动2017年大宗商品价格温和上涨。

  • 当月市场新闻

研图观势 GraphTalk
随笔 Essay
  • “小众”的“大众化” 免费

    [程实]

    在温饱乃至普通现代化生活不再成为问题的时候,普遍殷实起来的中国民众,开始追求个性价值的自我实现,新消费主义成为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