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图观势

中国外贸:回暖之后韧性几何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4期 作者:盖新哲 朱兴 编辑:张美思

2017年是中国外贸形势全面回暖复苏的一年。出口的强势回暖,成为拉动GDP增长的重要动力;而进口的高位增长,则反映了国内需求稳健和经济动能转换。中国外贸的回暖并非独角戏,强劲的进口需求使得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展望2018年,我国外贸回暖动能虽或有所减弱,但回暖韧性犹存。
回顾2017年中国外贸的整体形势,可以说,与2016年我国出口与进口分化明显的态势(出口总额下降、进口保持增长)显著不同。2017年,我国出口和进口实现了强有力的同步回暖(见图1)。前11个月,中国货物出口、进口分别累计增长8%、17.3%,比去年同期分别回升了15.9和23.7个百分点。自加入WTO以来,这一回升幅度位居第二,仅次于国际金融危机后2010年的回升力度(见图2)。

11.png

22.png
对于2017年的进出口回暖,可以概括为三个特点:一是外贸强势回暖成为拉升GDP增长的重要动力。2017年前三个季度,资本形成、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拉动不及上年同期,但由于外贸回暖明显,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由负转正,GDP增速仍然比2016年同期高出0.2个百分点。二是产业升级新动能正在成为进口的重要增长点。机器人等新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是近期产业升级的重要内容,也成为中国进口的重要增长点。尤其是以多功能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新技术产品进口增长迅速。2017年前9个月,多功能工业机器人、激光和电弧焊接机器人进口增长分别达到57.5%、67.9%,远高于同期机电产品10.9%的进口增速(见图3)。三是中国需求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2016年下半年以来,国际贸易流向出现了重大变化。在传统模式中,中国对美欧的出口增速高于进口增速;但2017年前11个月,中国对美欧累计进口增长17.1%,显著高于对美欧出口增速10%(见图4)。这表明,中国需求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逐步增强,中国越来越成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主发动机”。

33.pn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