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察

人民币国际化:调整、巩固与再启程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4期 作者:王家强 赵雪情 编辑:孙艳芳
2017年以来,国内外环境有所改善,跨境人民币使用情况企稳巩固,加之各项政策不断释放出新的信号,预示着人民币国际化将有望开启新的征程。

2015年“8·11”汇改之后,人民币国际化从此前的飞速发展步入调整期。2017年以来,国内外环境有所改善,跨境人民币使用情况企稳巩固,加之各项政策不断释放出新的信号,预示着人民币国际化将有望开启新的征程。

内外部环境总体向好
过去一年多来,中国金融面临前所未见、非预期的形势变局,在总体上导致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波动,同时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企稳和推进。
一是2016年“黑天鹅”事件的后续冲击。英国脱欧公投后国际形势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美国总统选举结果令人意外。这些事件导致美元大幅升值,人民币面临持续贬值压力,也加大了资本外流压力。
二是2017年二季度以来国际国内市场形势的戏剧性反转。一方面,美国总统承诺的诸多政策推进不畅,“特朗普交易”消退,而欧洲的经济复苏则比预期更为稳健,从而推动美元步入贬值通道。另一方面,中国政府采取了多方面的调控与管理措施:人民币汇率改革向纵深推进,消除顺周期因素;积极推动债券市场与外汇市场开放,吸引资金流入;对非理性资本外流实施管制措施,对非法资金外逃加强监控。这些举措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了较强的支撑作用。
三是全球经贸活动复苏加快。受政策不确定性下降、全球低利率支撑和各国改革措施显效等因素的推动,2016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形势好于预期,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更趋活跃。中国的对外贸易和国际收支也呈现改善态势,外汇储备止跌回升。

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稳中有进
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呈现了稳中有进的态势。“稳”是指前进的步伐呈现为调整和巩固的态势,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不再像过去几年突飞猛进地发展;“进”则表现为人民币汇率改革、中国金融市场开放、跨境人民币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民币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都有新发展。
全球金融机构对人民币接受程度提高,金融产品不断丰富。近年来各国跨境金融机构对人民币的采纳度呈持续上升态势:截至2017年8月,超过1900家金融机构在全球各地开展人民币支付业务。其中,1316家机构的人民币国际支付涉及中国内地或香港,其余机构的人民币支付发生在第三方区域。不同区域使用人民币与中国内地或香港开展支付的金融机构数量均较2015年8月增加,欧洲、北美、亚太、非洲与中东区域分别增长5%、20%、22%与24%。同时,海外市场人民币产品不断丰富。中欧国际交易所推出沪深300指数ETF期货合约,成为首支在欧洲上市、以中国资产为标的的衍生品;香港市场相继推出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权、国债期货合约HTF以及人民币黄金期货,为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管理市场风险提供了便捷有效的金融工具。
人民币在跨境收付结算中的使用回归理性。2017年前三个季度,我国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6.11 万亿元,同比下降18.3%;人民币净流出2444.5 亿元,流出规模较上年同期萎缩85%。其中,经常项目下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3.23万亿元,同比下降19.7%;资本项目下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2.87 万亿元,同比下降16.6%。这一变化与人民币汇率变化和我国对资本流动的实质性管制有着较密切的联系。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之下,面对政府对非理性对外直接投资的引导与加强监管审查,企业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对使用人民币更为理性和谨慎,过去以赚取利差和汇差为目的的支持结算活动被挤出。
人民币作为跨境投融资货币的地位得到巩固提升。2017年以来,随着人民币汇率企稳,国内金融市场开放度提高,人民币作为国际投融资货币的功能有所强化。一是非居民投资境内金融资产规模企稳回升。2017年9月,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人民币股票、债券、贷款和存款等资产总余额回升至4.04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3.2%(见图1)。二是人民币国际债券发行外冷内热。尽管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处于寒冬,但人民币熊猫债发展良好。至2017年11月,熊猫债发债主体已包括境外非金融企业、金融机构、国际开发机构以及外国政府等,累计发行额为2012.4亿元。三是离岸人民币存贷款规模企稳回升。2017年9月末,我国港澳台地区、韩国、新加坡和伦敦等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均连续三个季度增长,总余额达到1.1万亿元人民币,略超上年末水平(见图2)。

微信截图_20171221113812.png

2.png
人民币外汇交易更为活跃。2017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企稳,单边下跌的预期被打破,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推动了人民币外汇交易业务的发展。在岸市场上,前三季度人民币外汇即期成交折合4.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5.9%;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累计成交金额折合9.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0.6%;人民币外汇远期市场累计成交折合600亿美元,同比减少31.4%。按照工作日计算,前三季度日均人民币外汇交易量折合90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8%(见图3)。在离岸市场,2017年4月,香港日均人民币外汇交易额折合685亿美元,占香港外汇交易市场的16.8%;伦敦日均人民币外汇交易额折合366亿美元,占英国外汇交易市场的1.5%(见图4)。

3.pn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