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7年第22期

总第340期 2017年11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新时代的中国房地产向何处去 免费

    [钟伟 ]

    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相关内容,为我国新时代房地产的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也奠定了政策基调。而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的形成,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 全球汇市的新动向 免费

    [沈建光]

    近期,各国货币汇率走势基本取决于各方力量的对比。预计在全球范围内,短期很难找到一个绝对强势的货币。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债券通”开启“熊猫债”新时代

    [余永强 董士嘉 雷天啸]

    引入“债券通”有助于优化熊猫债的投资者结构,吸引更多优质的境外发行人,并促进境内券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 跨国公司竞跑“中国制造2025”

    [王亚亚 章蔓菁]

    具备先天技术优势的在华跨国公司,正在竞相追逐“中国制造2025”的市场蓝图。它们依托全球技术优势与快速的本土反应能力获得了高速发展:跨国公司在华的“新蛋糕”正在快速形成。

  • 舞好“盈利支付机制”双刃剑 免费

    [张伟华]

    盈利支付机制有助于解决买卖双方的估值差异,但也容易在实施中产生争议,因而需要双方提前在谈判中尽可能做出明确的约定。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信保“重燃”约旦电站

    [李茜]

    中国信保发挥自身政策性职能,利用专业化优势,灵活解决项目出现的问题,支持项目顺利推进。

智库观察 Think Tank Views
  • CPI为何波澜不惊

    [伍戈 黄俊筑 董攀伟]

    2016年以来,CPI在较强供给扰动下仍波澜不惊,一是在总需求平稳的宏观大背景下,CPI整体上难以大幅波动;二是来自上游原材料和下游猪肉养殖的各种供给冲击虽然复杂,但其对CPI的作用效果恰好相互抵消。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福费廷风险实例剖析

    [宋扬 闫夏]

    福费廷产品创新势必还会持续下去。在创新中,银行一方面要努力满足客户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必须结合监管的规定和自身风控的要求,认真研究,防范和控制业务风险。

  • 福费廷业务的产品创新

    [夏霖]

    结合市场形势的变化和客户业务需求,参考其他融资方式的优点并弘扬自身业务特点,福费廷业务就可以实现更多的形式创新。

  • 国际福费廷的风险全局观

    [谢道星]

    福费廷卖出行和包买商是否接受福费廷业务申请,首先需要关注的是开证行所处国家是否稳定,以及开证行在银行年鉴上的排名名次。

  • 开证行叙做福费廷下的“债混同”

    [王栋涛]

    开证行叙做福费廷应类推适用票据回头背书规则,即虽债权债务归同一人,但不发生债消灭之效力。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从原产地证角度谈如何把握审单标准

    [张率慧]

    单证从业人员不仅要熟练掌握国际惯例条款的内容,更需要广泛了解与国际贸易相关的运输、保险等诸多行业的规则,不能简单地把审单理解为机械的“镜像一致”。

  • 开证行提前付款之忧

    [宋芸]

    《票据法》仅支持在到期日付款,提前或推后付款均不是正常的票据行为。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CRS下“全球反避税”十大误区

    [科林]

    CRS是一种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跨国自动交换的制度,旨在打击纳税人通过在别国藏匿资产和收入逃避本国税收的行为。

  • 银行资管转型新动能

    [白琳]

    资管业务整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而银行理财与资管业务的转型发展,离不开金融科技的应用与推动。

市场 Global Market
  • 英镑短期仍将承受“不确定性”压力

    [齐向宇]

    短期而言,英镑走势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其中,最难以把握的是脱欧谈判和英国国内政治局势,而英国央行“鸽派加息”的影响则相对有限。

  • 三大商品货币的差异走势

    [吕岩]

    未来一段时间,加元继续上涨的动力仍在;澳元走势受货币政策的影响有限,走势或与美元高度相关;纽元受到的压力或有所减弱,走势或转好。

  • 当月市场新闻

研图观势 GraphTalk
随笔 Essay
  • 地方政府债务规制四策

    [傅勇]

    今天,我们可能不宜再强化财政联邦制,治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也需要从多角度发力,且需考虑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