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三大商品货币的差异走势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2期 作者:吕岩 编辑:张美思
未来一段时间,加元继续上涨的动力仍在;澳元走势受货币政策的影响有限,走势或与美元高度相关;纽元受到的压力或有所减弱,走势或转好。

三季度以来,加元、澳元、纽元三大商品货币走势在整体上涨的同时稍有分化。加元受加拿大央行7月和9月两次升息的刺激而上涨,10月后虽有所转弱,但仍处于高位;澳元和纽元则因央行按兵不动以及国内其他方面的因素而呈现相对弱势。

可以说,在近期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正成为商品货币近期汇率走势的另一主导因素。这主要是因为,在经历多次大宗商品价格起伏带来的冲击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等重要资源型开放经济体,正在转向注重非资源性商业投资,同时把稳健出口、稳定通胀、提振就业、缓解住房市场等指标作为货币政策制定的重要参考。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背景下,由本国经济状况决定的货币政策或将继续主导三大商品货币的汇率走势。而由于加、澳、新三国的经济表现有所不同,货币政策关注重心略有分化,汇率走势也呈现出了一定差异。

加元:继续上涨动力仍在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加拿大的宏观经济表现整体较好。数据显示,加拿大一季度GDP增长率为3.7%,二季度为4.5%,在七国集团中是最快的。在经济运行加快的同时,其当前的通货膨胀的水平也尚在控制范围内。这主要得益于加拿大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后,企业投资已成为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部分,有助于提高生产能力,并减轻通货膨胀的压力。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