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跨国公司竞跑“中国制造2025”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2期 本刊记者:王亚亚 章蔓菁 编辑:
具备先天技术优势的在华跨国公司,正在竞相追逐“中国制造2025”的市场蓝图。它们依托全球技术优势与快速的本土反应能力获得了高速发展:跨国公司在华的“新蛋糕”正在快速形成。

11月7日,上海国际会展中心,人潮涌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下称“博览会”)正在举行。此届博览会以“创新、智能、绿色”为主题,设置了9个专业展区,展区面积超28万平方米,中外参展商逾2500家。以ABB为代表的众多跨国公司,将其视为年度大戏,其中国区高管乃至集团高管悉数到场。这也折射出当前跨国公司对中国装备业的高度重视。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博览会开幕致辞中指出,“抓住新工业革命发展新机遇,深入开展产业合作、培育新业态,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我们正在全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具备先天技术优势的在华跨国公司,正在竞相追逐“中国制造2025”的市场蓝图。它们依托全球技术优势与快速的本土反应能力,获得了高速发展:跨国公司在华的“新蛋糕”正在快速形成。

捕捉市场新特点

2015年3月,李克强在全国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宏大计划。2015年5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25”是在新的国际国内环境下,我国政府立足于国际产业变革大势所做出的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大战略部署。其目标是通过10年努力,使中国迈入制造强国的行列。深耕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也在积极响应这一战略部署。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