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银行资管转型新动能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2期 本刊记者:白琳
资管业务整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而银行理财与资管业务的转型发展,离不开金融科技的应用与推动。

打开银行的理财产品页面,一系列的产品总让人目不暇接。收益率和期限的数字背后,银行理财资金投向了哪里?如果说理财产品是提供给居民的各式“菜肴”,那么,资产管理业务就是烹制这些产品“大餐”的“厨房”。银行理财不仅是资产管理行业主要的资金募集渠道,也是居民进行财富管理和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平台。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和资产管理业务都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一方面,对资产管理业务的监管新规体现出未来统一资产管理监管标准的监管方向,对资产管理业务转型提出了新的要求;另一方面,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的强势崛起,对于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既是助力,也带来了挑战。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副总裁李洁怡、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汪圣明、平安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副总裁郭新忠,在2017年第六届普益标准财富论坛上,围绕着银行理财及资产管理业务如何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进行了探讨。他们认为,资管业务整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而银行理财与资管业务的转型发展,离不开金融科技的应用与推动。

《中国外汇》:今年初以来,大资管行业统一监管的思路更加清晰,同时,金融科技的发展风起云涌。作为大资管行业最主要的组成之一,银行理财及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现状如何,面临哪些方面的调整?

汪圣明:总的来看,金融监管政策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增速也从此前的快速增长进入到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政策的转变对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集中体现在从以往金融的大发展、金融的自由化、宽松的流动性逐步进入到了正常的市场环境中,资产管理业务转型发展迫在眉睫。在“新常态”下,银行理财产品的结构调整是银行理财业务整体转型的基础与前提。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