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察

CPI为何波澜不惊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2期 作者:伍戈 黄俊筑 董攀伟 编辑:孙艳芳
2016年以来,CPI在较强供给扰动下仍波澜不惊,一是在总需求平稳的宏观大背景下,CPI整体上难以大幅波动;二是来自上游原材料和下游猪肉养殖的各种供给冲击虽然复杂,但其对CPI的作用效果恰好相互抵消。

价格(特别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往往是反映宏观经济冷暖的重要信号,也是宏观金融调控(如货币政策)的重要依据。但自2015年以来,CPIPPI出现了大幅背离(见图1),使得价格信号本身变得紊乱和矛盾。尤其是去年以来的这段时间,上游的PPI价格大幅攀升,而下游的CPI却保持在1%2%之间的低位窄幅波动,整个经济似乎呈现出“上游热、下游冷”的局面。如何看待上述价格信号的“失真”,未来价格又将如何演进?这些都是当前宏观经济领域需要厘清的重大问题。

1.png

主导CPI变化的原因分析

从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来看,CPI短期内的波动应该是由需求拉动与成本冲击这两方面的因素共同决定的。通常情况下,需求拉动是主导物价变化的决定性力量;但在非常时期(如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期间),供给冲击也可能成为关键性因素。因此,仔细剖析过去一段时期总需求-总供给层面的变化,对科学理解CPI的现状及其未来发展趋势至关重要。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