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债券通”开启“熊猫债”新时代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2期 作者:余永强 董士嘉 雷天啸 编辑:章蔓菁
引入“债券通”有助于优化熊猫债的投资者结构,吸引更多优质的境外发行人,并促进境内券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2005年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第一单人民币债券并获名“熊猫债”,到2014年德国戴姆勒集团首发“境外非金融企业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再到2015年后相继发行的首单“公开发行非金融企业熊猫债”、首单“主权政府熊猫债”、首单“外国金融机构熊猫债”,熊猫债无疑已成为中国债券市场日益开放与创新的见证者。20177月,马来亚银行有限公司在中国境内成功发行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的3年期熊猫债,成为第一批“债券通”中唯一的熊猫债。此次发行标志着熊猫债市场互联互通新时代的开启。

发展新契机

根据Wind资讯,2017年前三个季度,熊猫债发行量已超过600亿元人民币。作为中国债券市场乃至资本市场创新的见证人,熊猫债市场近几年以来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不断创新的熊猫债产品吸引了更多种类、更高层次的优质发行人;另一方面,投资者准入条件的不断拓宽,也激发了境外机构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热情。而“债券通”的推出,则进一步提升了熊猫债市场的活跃度,熊猫债市场将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

首先,引入“债券通”便利了境外投资者进入熊猫债市场,有利于优化熊猫债的投资者结构,从而助力债券发行。在“债券通”推出之前,境外投资者主要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者直投(CIBM Direct)这三种渠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而在“北向通”正式上线后,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更为广阔,投资额度限制也被取消,申请备案的境外投资机构向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提交资料后三个工作日内即可得到回复。这些便利化措施有望吸引大量潜在的境外投资者,有效地丰富了熊猫债在一级市场发行认购环节以及二级市场交易转让阶段的投资者层次,活跃了市场氛围。如马来亚银行在“债券通”下发行的首单熊猫债,就不同于过去熊猫债发行主要以境内投资者认购为主,境外投资者占比相对较低的情形,而是得到了境内外各类投资机构的踊跃认购,国际投资者的认购比例超过了20%,最终票面利率达到4.6%。再如20179月完成的中银香港90亿元熊猫债的发行,更创下了近50%的境外投资者认购比例的纪录,票面利率低至4.4%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