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6年第18期

总第312期 2016年09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跨境交易“新面孔”:反向分手费

    [熊进 罗海]

    在对美国资产的收购中,在因不能获得CFIUS的批准而导致交易无法完成时,中国投资者愿意向卖方支付赔偿,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交易趋势,值得中国企业充分关注。

  • 国际工程亏损寻因

    [李志永 戴宁]

    我国工程承包企业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对项目初期风险、谈判与文件风险、施工管理风险等要进行充分的辨识、排查,并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以避免陷入项目亏损的困局。

  • 电子商务贸易合同有“门道”

    [吴磊]

    我国出口企业应当意识到,通过电子商务方式确立贸易合同关系,在便捷、高效的背后也隐藏着不可小视的条款陷阱。

  • 跨境并购后的“留人”策略

    [冯元石]

    采用科学的评估方法确定保留对象,并制定适宜的人才保留计划,可以帮助中国企业顺利完成并购交易,并有效实现跨境并购的业务目标。

  • 正确行使不安抗辩权

    [邓旭]

    贸易中,行使不安抗辩权要有确切证据表明对方“有丧失或者可能丧失履行债务能力的情形”,否则将陷自己于违约境地。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对海运提单中两则重要问题的澄清

    [招商银行单证中心专家组]

    在审核海运提单的实务中,有两个重要问题必须加以澄清,一是如何正确把握UCP 所确立的信用证各当事方“对承运条款不予审核”的原则,另一个是如何正确把握副本提单与正本提单的异同。

  • UCP600下海运提单的缮制与审核

    [李鲁锋]

    海运提单关乎开证申请人能否顺利清关提货,所以制作应该更加严谨,做到单证相符,以保证受益人能顺利收到提单项下的信用证款项。

  • 开证行对提单或货物应主张的权利

    [曾鸣]

    为了既能避免法律方面的风险,又能顺利地开展进口业务,开证行在授信审批环节,应根据客户的资信状况、贸易背景情况等,决定是否控制提单或货物。

热点 Top Issues
  • G20杭州峰会:积跬步 致千里

    [孙杰]

    G20杭州峰会为在新形势下推动国际经济政策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对实现G20功能转型也具有深远和开创性的意义。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担保索赔与拒付案例引发的思考

    [刘宇华]

    担保人在拟定担保条款时需坚持的首要原则就是单据化和清晰。只有这样,才能够避免受益人和申请人都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解读条款、主张权利,而置担保人于尴尬境地。

  • 财产保全保函探析

    [崔海涛]

    如何发挥自身在财产保全保函方面的优势,解决财产保全保函撤销难题,获得理想的中间业务收益,仍有待商业银行在业务实践中进一步总结、完善。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市场 Global Market
  • 美股、美债齐涨难持续

    [杨帆]

    当前,全球超低利率的货币政策环境和市场对美联储延缓加息的预期,造就了近期美国金融市场上股、债齐涨的情况。

  • 黄金:上涨动能转弱

    [林秀闻]

    在黄金供给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年内黄金需求端的态势将使黄金难以恢复上半年持续上涨的势头。

研图观势 GraphTalk
随笔 Essay
  • 漂流瓶的梦想,何处安放

    [程实]

    中国正在发生着转变,无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创新、创业,都在朝着一个更有希望的未来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