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6年第12期

总第306期 2016年06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关注金融功能的局限性 免费

    [钟伟 ]

    也许我们逐渐有理由怀疑所谓“金融是经济核心”这一命题,也许我们应当逐渐意识到金融功能的诸多局限性。

  • 稳定人民币汇率仍是当务之急 免费

    [沈建光]

    一旦外汇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将会对当前疲软的经济运行造成更大冲击,甚至可能扩大金融风险的蔓延。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海尔:全球化下的“大资管”探索 免费

    [王亚亚]

    随着业务全球化发展的推进,海尔财务公司搭建了以账户管理、资金共享、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全球资金管理及运作模式。此次出手GE家电,对海尔全球资管来说,既是一次挑战,也是再上新台阶的契机。

  • 有理有据应对海运延迟

    [袁斌 温莉 ]

    国内货主在安排海运过程中应积极关注船公司网站,并保持与船公司的沟通,询问货物流转情况,及时将货物迟延或船公司其他违约可能导致的后果告知船公司。这些是后续协调或索赔中的有力证据。

  • 中小企业现金管理的蓝海

    [刘磊 ]

    在找准中小企业现金管理“痛点”的基础上,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创建有特色的现金管理服务体系,实现银企双赢。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理解国内信用证新规实质 免费

    [史晓玲 阎之大]

    对广大内贸企业及银行结算人员而言,只有正确理解新规的实质,掌握其精髓,才能抓住国内信用证未来发展的机遇和关键。

  • 防控国内证新规风险 免费

    [李永宏]

    国内证新规实施之后,各参与方应将国内证真正做成用于便利企业国内贸易结算的付款工具,而不应成为企业虚构贸易背景套取融资的工具或开证行/保兑行无理拒付的工具。

  • 国内证“繁荣”的背后 免费

    [王丽萍]

    当前,国内证项下的贸易融资很多已经演变成了融资贸易:虚构或者构造贸易的目的,纯粹就是为了融资,贸易背景的真实性和贸易自偿性被彻底地抛在了一边。

  • 国内信用证融资模式探析 免费

    [孟凡辉 李冰]

    未来,围绕国内信用证及与之相关的贸易融资,将会产生更多、更加贴合市场的新型融资模式。这必将促进贸易融资的发展迈上新的高度。

  • 国内证常见卖方融资模式分析 免费

    [赵鑫]

    就融资而言,质押贷款、议付、贴现是信用证卖方融资的三种基本模式。分析三种国内信用证卖方融资模式的联系与区别,具有一定的实际操作意义。

热点 Top Issues
  • 央行是否遵守了人民币中间价规则 免费

    [肖立晟 ]

    央行正越来越严格地遵守“收盘价+篮子货币”中间价规则。随着央行对这种中间价定价方式越来越自信,采用美元指数预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可能不再是最佳手段。

  • 读懂起伏不定的外汇储备 免费

    [韩会师]

    我国外汇储备仍有很强的韧性,2016年很可能成为外汇储备由降转升的关键时点。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探究“营改增”政策影响

    [王新良 许遥遥]

    各家银行应强化学习,加强与财税部门的沟通,准确把握“营改增”的政策精髓,做好人员培训及客户沟通工作,确保依法合规经营及业务的平稳过渡。

  • 重视加签型保付

    [利敏倩]

    进口代收保付的叙做频率较低,银行业务人员对其熟悉程度不高。因此,业务人员更应该加强对该产品的理解,做到一丝不苟、滴水不漏,才能有效规避操作风险。

摩根大通观察 J.P Morgan Column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第二批香港互认基金攻略

    [刘亦千 王馥馨]

    随着获得注册的香港基金数量的不断增加,其加强全球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的作用将得到进一步的体现,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

市场 Global Market
研图观势 GraphTalk
  •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意义深远 免费

    [杨盼盼]

    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2016年6月7日落下帷幕,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仍然是对话的重要内容。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话开幕式发表的题为《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而不懈努力》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应全力争取早日达成

随笔 Essay
  • 我俩的“欢乐颂” 免费

    [傅勇]

    还好,发生在我身上的这个故事,目前看是个欢乐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