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攻克并购整合难题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2期 作者:李晓宏 唐时达 编辑:刘丽娟
海外并购整合过程中,中国企业必须要高度重视文化冲突、整合路径不清晰、先进技术难吸收等问题,并通过市场整合、管理层激励、合作探路等策略提升整合效果。

并购整合失败风险,被认为是海外并购中的突出风险之一。并购之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并购整合已经成为海外并购前评估、并购后实施的重要内容,决定着并购项目最终的成败结果。在并购开始时就充分评估整合风险,并在并购交易中布局整合方案,有助于并购项目完成后快速进入正常运营的轨道。在此过程中,中国企业必须要高度重视文化冲突、整合路径不清晰、先进技术难吸收等问题,并通过市场整合、管理层激励、合作探路等策略提升整合效果。

整合策略定成败

并购后整合承载着收购方对并购所构建的美好愿望,也决定并购标的价值能否得到充分的挖掘与释放。整合过程中,通过调整并购方与目标企业功能组合与定位,通过渐进的文化、人事、财务、技术、市场等方面的相互融合,可以形成合作企业双方更大范围内资源的优化配置,进而实现双方战略与资源协同。并购后的整合策略是并购能否成功的关键。

麦肯锡在对全球大型企业海外并购事件研究后发现,企业并购成功从而达到预期目标的案例不足50%,中国企业的这一比例则高达67%。BCG同样指出,海外并购后整合不力,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达不到预期的关键。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