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中小企业现金管理的蓝海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2期 作者:刘磊 编辑:丁小珊
在找准中小企业现金管理“痛点”的基础上,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创建有特色的现金管理服务体系,实现银企双赢。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步伐的加快,现金流的稳定成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保持稳健发展的重要支撑之一。当前,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还停留在非常传统的现金管理阶段,资金归集及运转效率低、成本高且弹性小,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然而,当下的问题亦是未来的机遇,企业在进行现金管理时引入银行相关业务,是企业管理转型的契机,也是银行业务开拓的蓝海。

现金管理路途艰

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资产规模小、组织机构简单而且经营决策集中度高,因此对资金的管理具有自己的特点。

其一,在现金的管理方面。中小企业资金的主要来源是自有资金,即注册资本,所以往往具有资金少、规模小、筹资难及承担风险能力弱等特点,因而,对资金的管理是否有效直接决定着企业运营的成败。中小企业只有在资金管理效率高的情况下,才能保证企业的经营不致中断。 其二,在应收账款的管理方面。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其产品及服务所面临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因此对信用政策的有效应用尤为重要。其三, 在存货管理方面,如果中小企业缺乏对市场的科学调查,或其产品本身缺乏竞争力,容易由于库存过多而致使大部分资金无法实现货币形态,从而使资金链条骤然紧张。过多的原材料和产成品积压还会连带产生客观的存储费用,甚至导致月末存货占用资金超过营业额两倍以上的情况,从而造成资金的呆滞和沉淀。 其四,在短期融资方面,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获得信用贷款,而更多需依靠担保贷款、抵押贷款、应收账款、票据贴现和存货等手段进行融资。其五,在风险防范方面,中小企业由于自身抗风险能力弱,无法承受大的风险,需要特别重视防范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因此利益相关机构必须时刻注意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以便有效地控制信用风险。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