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商品货币走势面临挑战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2期 作者:卢珂 编辑:张美思
从美元指数走势、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和全球政治风险等方面来看,商品货币的短期走势仍面临诸多挑战。

近期,在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走强和美元指数疲弱等因素的助推下,澳元、纽元、加元等商品货币呈上行态势,在平淡的汇市中表现较为突出。那么,未来商品货币能否延续当前的上佳表现呢?笔者认为,综合考量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和其他几方面因素的影响,商品货币并不具有持续上涨的动力,未来走势仍面临诸多考验。

基本面上涨动能不足

首先来考察三大商品货币国的基本面情况。

经济增长方面,在三大主要商品出口国中,澳大利亚已进行多年的经济转型,正在经历从矿业投资向非矿业投资的转变,目前来看已取得部分成效。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澳大利亚经济出现改善,其经济增速表现尚可。2016年第一季度,澳大利亚GDP环比增长1.1%,好于预期的0.8%;同比增长3.1%,好于预期的2.8%。但与此同时,澳大利亚的通胀前景则日益令人担忧。澳大利亚第一季度CPI环比下跌0.2%,低于预期的上升0.2%;同比上升1.3%,不及预期的1.7%。这从侧面反映出其下游需求有所下滑。澳洲联储在5月的声明中称,预期通胀在更长期内维持在更低水平,并下调了2016年潜在通胀和核心通胀预期至1%—2%(此前预测值为2%—3%)。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