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观察

寻找新的平衡——2016司库管理策略解析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2期 作者:萧经涓 编辑:王亚亚
在市场重新建立新的平衡之前,财资管理者的任务是以谨慎和高度专注的精神,引领企业安全度过这一段难以预测的时期。

在过去几个月里,全球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市场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波动。这一切都对企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给财资管理人员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经济基本面正在发生变迁,而企业和投资者对这些变化的回应也使大宗商品价格及汇率、利率等波动不断。

虽然市场的发展会对企业产生各种不同的影响,但根据各个企业所在行业、地区以及成熟度,财资管理人员需要深入了解这些影响企业运营外部环境的关键市场主题,并运用这些见解来推动业绩的提升。

关键市场主题

中国经济增长减速。在国内产业强劲增长的推动下,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一个GDP逼近11万亿美元大关的庞大经济体。根据全球知名经济和金融分析机构IHS Global Insight的分析,2010年至2014年,中国名义GDP平均增长率为14.3%。美国经济增长曾在20世纪90年代拉动了全球经济的蓬勃发展;与之类似,中国的经济增长在21世纪的前十年也帮助了其邻国和贸易伙伴。最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减少,对全球经济产生了显著影响,也成为全球市场波动的一个基本原因。尽管增长减速,但中国仍在继续推动建立更加广泛的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为本国私营和国有企业创造了海外扩张机会,而自由贸易区数量的增长也带来了更多的商机。人民币也已成为一个主要贸易货币,并将自2016年10月起正式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全球储备货币篮内。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