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冷静看待中企境外并购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2期 作者:李志鹏
近年来,中国企业境外并购发展规模和水平持续提升,并在行业区域分布、融资模式等方面显示出一些新的特征。做好对未来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的研究判断,对进一步发挥中国产业比较优势、做好企业境外并购战略性布局、推进

近年来,中国企业境外并购发展规模和水平持续提升,并在行业区域分布、融资模式等方面显示出一些新的特征。做好对未来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的研究判断,对进一步发挥中国产业比较优势、做好企业境外并购战略性布局、推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均具有重大意义。

QQ截图20160628145038.jpg

第一,我国企业境外并购交易总额增长迅速,但其占当年对外直接投资流量比重总体稳定,未出现明显升高迹象,须冷静看待。2015年我国企业共实施海外并购项目593个,累计交易金额401亿美元,几乎涉及到国民经济的所有行业。其中,中国化工橡胶有限公司以46亿欧元收购意大利倍耐力集团公司近60%股份,是2015年度中国企业最大的海外投资并购项目。2016年一季度,我国企业实施的海外并购项目共计142个,实际交易金额165.6亿美元,涉及36个国家(地区)的15个行业大类。其中三峡集团以37亿美元收购巴西朱比亚水电站和伊利亚水电站30年特许经营权项目,是一季度中国企业实施的最大的海外投资并购项目。事实上,过去十年中,中国企业境外并购规模总体保持较快增长,相较2004年从国内汇出的30亿美元的并购资金,11年间增长了12倍。同时,我国企业境外并购占当年对外直接投资流量比重总体稳定。过去5年间,境外并购占对外直接投资额比重一直保持在30%—40%之间。2015年,这一比重为33.98%,甚至低于2011年、2013年等年份。事实上,企业是否采取并购方式进入国际市场,是综合国内外多种因素的结果,这和对外投资的发展阶段并无直接联系。比如,早在2004年、2005年和2008年,我国当年用收购方式实现的对外直接投资都占到当年流量一半以上。另外需要说明的是,近期部分媒体称中国正在“买断全球”,并传今年一季度境外并购交易规模达到1130亿美元等,均与实际情况存在明显差距。事实上,数据涉及的多数项目只是企业的收购意向,要么还处于商业磋商阶段,要么还需要通过东道国相关政府部门审查核准,离项目最后成功交割还有很大距离和不确定性。

第二,当前中国企业境外并购同西方国家半个多世纪的境外并购历史相比,无论规模还是速度,均处于合理水平,未来依然有继续增长的潜力。当前中国对外投资依旧处于初始发展阶段,中国对外投资存量只占全球对外投资存量的3.4%,不仅低于美国的24.4%,也远低于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中国企业境外并购也处在起步阶段。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统计显示,2015年全球跨境并购金额增长61%,达到6440亿美元,中国企业境外并购金额401亿美元,仅占全球境外并购金额的6.2%,不仅远低于中国GDP占世界15.5%的比重,也远低于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18.8%的比重。综合上述因素,中国企业境外并购的规模和增长速度均处于合理水平。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