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专栏

稳定人民币汇率仍是当务之急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2期 作者:沈建光
一旦外汇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将会对当前疲软的经济运行造成更大冲击,甚至可能扩大金融风险的蔓延。

鉴于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较大,笔者认为,基于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半年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仍是最优策略。这主要出于如下三点考虑。

第一,美联储加息步伐暂缓,美元走强幅度有限。

美联储官员5月的鹰派言论,使市场对美联储6月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然而,远逊预期的美国5月新增非农就业数据则打破了这一预期。实际上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表态很可能重在扭转市场认为美联储年内不会加息的单向预期,并不意味着美国已经具备在6月加息的条件。而从美国当前好坏参半的经济数据看,其经济复苏明显依赖宽松的货币政策,未必能承受过早加息。

笔者预计,今年美联储或加息一次,加息窗口可能在7—9月。由于前期美元涨幅已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加息预期,因此全年美元指数或在90—100之间震荡,不大可能突破100。这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降低。

第二,前两次人民币大幅贬值的教训不应忘记。

人民币在去年“8·11”汇改以及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先后经历了两轮贬值,并伴有资本外流,背景都是美联储加息临近、美元持续走强导致了市场的人民币贬值预期。鉴于当前人民币汇率所面临的情况与前两次贬值时的背景有相似之处,稳定人民币汇率相对于其他应对策略仍是占优选择。

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应一次性贬值到位。笔者认为,这未免有些理想化。实践中,汇率波动往往会放大,预期非但不会因为一次性贬值而消退,反而可能更加强烈;此外,中国并非开放型小国,一次性贬值会引发新兴市场国家的跟进,导致贬值幅度进一步扩大,陷中国汇率政策于两难。

另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可取小幅贬值、“且战且退”的策略。笔者认为,这种策略忽视了预期因素的作用。回顾岁末年初的人民币贬值,虽是小幅贬值,但持续一个月后却导致市场恐慌情绪蔓延,企业、个人竞相换汇,资本大量流出,12月外汇储备随之大幅减少1079亿美元,创单月历史新高。幸亏央行及时出手干预,稳定了汇率。这表明,这种策略在贬值预期加大之时并不可取。

至于重启资本管制策略,更是下下之策。虽然其短期效果立竿见影,但隐性的负面影响却极为深远,不仅会打击投资者信心,更容易因政策的反复引发对改革半途而废的担忧,得不偿失。

因此,从前两次人民币大幅贬值的经验教训看,短期内稳定汇率也是占优策略。

第三,当前我国经济企稳及供给侧改革需要稳定的金融环境。

今年,国内经济运行仍会面临较大挑战,防范金融风险至关重要。金融层面,前期货币政策偏宽松,一季度新增贷款与社会融资规模均创单季新高,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反弹;金融风险有所增加,年初债券违约与取消发行的情况频现,违约主体也从民企传导到国企、央企,加大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实体经济层面,在3月经济数据短暂反弹后,4月工业生产、消费、投资等主要经济数据普遍下滑,民间投资数据更被腰斩,经济企稳承压。

在这种背景下,股市、楼市、汇市、债市的风险传导,尤其是外汇市场的大幅波动,将会对当前疲软的经济造成更大冲击,甚至扩大金融风险的蔓延。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处于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要加快相关的国企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户籍改革等供给侧改革,稳定的外部环境更是必不可少。

今年9月,将召开杭州G20峰会;10月,人民币将正式加入SDR。在这一重要的机遇期,鼓励海外资本流入国内债券和股票市场,并维持汇率稳定更应是上佳策略。

综上,笔者认为,今年确保汇率稳定仍是当务之急。消除人民币贬值预期有助于人民币加入SDR后提升国际地位,也有利于避免金融动荡、加快供给侧改革,为经济企稳创造条件。

作者系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