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视界

重视加签型保付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2期 作者:利敏倩 编辑:韩英彤
进口代收保付的叙做频率较低,银行业务人员对其熟悉程度不高。因此,业务人员更应该加强对该产品的理解,做到一丝不苟、滴水不漏,才能有效规避操作风险。

进口代收保付,是指在进口代收结算方式下,保付行应客户申请,担保其将履行在进口代收项下的付款责任。进口代收保付是进口代收项下的主要产品之一,分为加签型和担保型两种,又以加签型保付为主。叙做加签型保付,除了客户在汇票上进行承兑以外,还需要保付行在汇票上进行加签。加签的内容包含诸多要素,常常令业务人员不解。鉴此,本文尝试从法律和规章角度,探讨加签型保付和担保型保付的区别,以及加签型保付中汇票加签要素的作用和必要性。

加签型保付与担保型保付的区别

进口代收保付分为加签型保付和担保型保付两种。因此,想要理解这两种类型的保付,必须从它们的区别说起。

二者的区别首先体现在各自的定义中:加签型保付指在进口代收结算方式下,保付行应客户申请,在客户已承兑的汇票上加签,同时向出口托收行发出保付报文,从而构成保付行对上述汇票付款的保证责任;担保型保付指在进口代收结算方式下,保付行应客户申请,以电文形式担保客户将履行付款责任,承诺如客户在还款日不能按时付款或不能全额付款,保付行将履行付款义务。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