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8年第24期

总第366期 2018年12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这轮经济下行接近尾声了吗 免费

    [管清友]

    目前这轮经济调整所面临的四个压力还未完全释放,因此,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犹存,调整尚未进入尾声。

  • 2019年全球经济的分化与波动或继续加大

    [张明]

    在外部环境或更加复杂的前提下,中国政府应增强财政政策的扩张力度与国内结构性改革的力度,以稳定短期经济增长并提振中长期信心。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企业再现集中违约 免费

    [吴梦晗]

    2018年以来,企业债务违约事件频发。尤其是进入下半年后,企业债务违约态势进一步扩大。在去杠杆和金融强监管的形势下,前几年超常规加杠杆的部分企业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 研判中企海外投资风险地图

    [王稳]

    受地缘政治、政府违约、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的影响,全球投资风险呈现上升态势。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信用证SWIFT报文格式的升级实践

    [庄晓玲 贺勇 臧玉晶 黄琅]

    应对升级,用户应调整心态,以开放的态度迎接升级,提高交易效率;同时,应通过各种渠道学习升级知识,避免误用,以保证交易的安全。

  • 保函SWIFT报文格式升级应对

    [王桂杰]

    SWIFT保函报文的升级除了会改变报文格式,还会深刻影响企业的基础交易和银行的业务管理模式,因此与保函相关的商业银行和企业需要提前做好系统性应对。

  • 关注SWIFT报文升级带来的操作风险

    [黄俊]

    SWIFT报文升级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产生额外的操作风险,这就需要银行人员谨慎操作,在充分享受报文升级红利的同时,将问题和风险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 走进MT759

    [胡捷]

    目前MT759尚未被广泛应用。鉴此,各家银行应尽快熟悉这位“新人”,在充分学习、研究的基础上逐步尝试使用它,推广它。将来,必定会因其便利而颇多受益。

特稿 Feature
报道 Report
  • 2018:涉外企业的困顿与突围 免费

    [荣蓉 王亚亚 章蔓菁]

    内外环境的高度不确定性,并没有改变我国外贸行业的增长势头。在这背后,既有广大外贸企业的奋力突围,也有政府、银行的积极支持与配合。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建筑行业贸易融资模式探究

    [王伟 刘延年]

    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手段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一环,预计在下阶段我国会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银行应重视在相关领域的贸易融资业务机会。

  • 涉外保函赔付中付款报文的选择

    [冯安毅]

    在保函业务操作中,银行如忽视对涉外保函赔付的报文类型选择,一旦境外受益人账户行提出该问题,就会因沟通交涉而延长付款流程。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对家族信托的共识与分歧 免费

    [袁吉伟]

    我国家族信托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该市场尚处于萌芽阶段,需要在探索和尝试的同时,克服发展路上的障碍。

  • 养老信托大有可为

    [龙燕]

    目前,我国养老产业模式仍在探索阶段,而信托制度赋予了养老信托独特的优势,未来养老信托业务存在广阔的拓展空间。

市场 Global Market
研图观势 GraphTalk
随笔 Essay
  • 可能否

    [程实]

    其实,木小雅的《可能否》,让人想到的不仅仅是过去,更是未来。望向未来,会令人感到一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释然。

财经视野 Digest